沈阳文化艺术中心功能比肩国家大剧院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沈阳文化艺术中心功能比肩国家大剧院

提要:沈阳文化艺术中心到底能容纳多少人?都有什么样的剧场?内部怎样布局?3月24日本报记者走进沈阳文化艺术中心施工现场,带您亲自去逛逛这颗正在雕琢的“钻石”。

  沈阳文化艺术中心到底能容纳多少人?都有什么样的剧场?内部怎样布局?3月24日本报记者走进沈阳文化艺术中心施工现场,带您亲自去逛逛这颗正在雕琢的“钻石”。

  “巨钻”内部以“品”字形布局

  沈阳五里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原国平告诉记者,沈阳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5521平方米,以品字形布局,内设近1800个座位的综合剧场、1200个座位的音乐厅、500个座位的多功能厅三部分。主体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七层,建筑物总高57米,是目前沈阳最大的剧院——辽宁大剧院的三倍。

  根据设计,沈阳文化艺术中心将采用16部电梯,8部自动扶梯。设有天井、观光电梯和共享大厅,供市民休闲、观光。

  综合剧场相当于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

  “巨钻”设置了综合剧场、音乐厅、多功能厅等主要功能区。而综合剧场就相当于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综合剧场位于建筑内从地下一层至地上四层。负责现场施工的中国建筑一局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呙启国告诉记者,该部分共设置座位1795席,其中一层池座950个观众座位。高区池座214席,包括残疾人观众席,残疾人观众可乘坐专用无障碍电梯到达。一层楼座设置331个观众席。二层楼座设置300席观众席。

  观众席一层池座中,贵宾席座椅为高级软椅,而普通观众席每排进深将近1米,座椅为高级软椅,座宽550毫米。综合剧场舞台设计为“品”字形舞台,其中主舞台宽32米。

  音乐厅向浑河方向 进深20余米悬挑

  从综合剧场再往上,是拥有1200个坐席的音乐厅,该厅在最高处向浑河进深20余米悬挑,充满一种俯冲向前的动态。

  观演区是音乐厅的主体功能,它包括观众厅、演出舞台以及为它们服务的各种辅助功能。音乐厅观众区与演奏区(舞台)部分采用“经典鞋盒”模式布置,这是建筑物的核心部分。其中舞台大约可容纳120人的四管制乐队和120人大型合唱队的演出,是演奏大型交响乐和民族音乐的专业场所。

  为满足不同规模演出的需要,音乐厅演奏台阶可随意装配成高度不同的合唱台和演奏台,并且在舞台底部考虑了钢琴的恒温储藏,通过舞台机械设备实现钢琴的搬运和升降。为增进演奏者之间的互相听闻,舞台后的少量观众坐席抬高了标高,以增加反射界面,同时在舞台上方还设置了可随意升降的反射板。而室内乐厅则采用“梯田山谷”式布局。

  多功能厅设计国内首屈一指

  从音乐厅下去,也就是综合剧场的旁边,设置了沈阳文化艺术中心的第三个部分——多功能厅。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布局来讲,它和综合剧场共同组成了“巨钻”的大厅,未来市民从室外进入“巨钻”之后,会发现多功能厅顶部形成层层退台的效果,为参观者营造出一个音乐圣堂里除了“听”以外“视”的最佳感受。宽阔的浑河,雄壮的钢结构,精致的充满现代感的玻璃幕墙……一切“观”的感受都让人激动。

  多功能厅分为三个主要部分,观众观演大厅、观众休息进厅以及辅助用房。观众大厅的“多功能”由灵活可变的座椅排布来实现,设计师在这个观演厅里布置了15块可以旋转的座椅单元,每块同时又可以将座椅隐藏形成所需要的各种舞台面,包括“T”型舞台、话剧舞台、电影院模式、小剧场模式和宴会厅模式等等,在国内同类型的多功能厅设计中也是首屈一指。

  原国平告诉记者,观众大厅的舞台背景墙也是“巨钻”的一个亮点,设置了智能通电调光玻璃,这种玻璃通过电场作用可以改变玻璃的透明状态。平时可以看到室外浑河的美丽景观,让观众有种置身室外的感受。当你需要一个白色背景墙时,只需要按下可以施加9伏左右电场的开关,玻璃就不再透明,很好地充当了背景墙面。

关键词:沈阳  文化  艺术  中心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