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发布 万科稳座头把交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发布 万科稳座头把交椅

提要: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家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公布。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家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公布。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房地产行业前10强企业市场占有率从2009年的8.57%提高至2012年12.37%,创下近年来最高点,房企分化趋势日趋明显。

    前10强榜单中,万科以绝对优势傲视群雄,恒 大、保利分列榜眼和探花位置,紧随其后的是万达中海绿地、龙湖、华润置地、世茂和富力。2012年,前10强房地产开发销售总额达7973.66亿元,占500强销售总额32%,较2011年提高4个百分点。而从房企销售集中度来看,前10强房地产企业市场占有率从2009年的8.57%提高到2012年的12.37%,创下近年来最高点。

    巨头之间的竞争逐渐白热化,“一家独大”的万科开始接受挑战。报告显示,2012年除万科之外,还有两家企业进入销售额“千亿阵营”,而去年销售额逼近千亿的恒 大则在销售面积这项数据上已超越了万科,虽然其综合排名屈居第二,但以销售规模来看,恒 大已经开始对万科形成了实质威胁。

    截至昨日(3月24日),前10强中,已有万科、中海、龙湖、华润置地、富力等上市房企发布了2012年业绩,从今年的销售预期来看,房企“巨头”的扩张仍然在继续。

    其中,龙湖2012年的销售金额为401.3亿元,2013年则将目标调高至460亿元,除此之外,华润置地和富力2012年合约销售分别为521.9亿元和322亿元,今年的销售预期则调高至570亿元和420亿元,其中,富力的调升幅度最为明显,超过了30%。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分化加剧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在“巨头”继续扩张的形势下,中小型开发商将面临被兼并或淘汰的风险。

    但是,企业规模的扩大并不能让房企巨头们“高枕无忧”,去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和收益率下降的趋势并未改变。2012年,500强开发企业净利润均值为4.34亿元,同比下降18.64%;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为30.89亿元。同期,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总资产收益率均值为2.15%,相比2011年下降33.31%;净资产收益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下降39.88%和22.89%至4.70%和14.78%。

    “利润的绝对值大其实更多是因为摊子大,实际上利润水平是在下降。”顾云昌指出,近年来,土地价格以及人工成本的上涨增加了企业成本,盈利效率的快速滑坡,表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效率并未像销售业绩一样让人满意,企业持续成长状况堪忧。

    对此,顾云昌指出,在产品定位以及增长模式上,房企均需作出调整,目前市场上以刚需为主,企业的产品也需根据对象来确定,同时,房企需要进一步提高周转率,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新浪地产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