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在2013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上的讲话

这种销售业绩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的数据结果表明,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背景下企业的优胜劣汰在稳步推进,行业集中度在稳步提升。 最后,我代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在今天的经验分享与探讨中得到更多的收获。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举办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活动,力求以公正的立场、权威的数据、科学的测评方法,全面客观地评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综合实力并向社会公布,到今天已经是第五届了。

   通过这样的测评活动,将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和企业成功发展经验推荐给社会各界,初步实现了展示行业成果、交流优秀经验、推动转型创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积极作用,对开发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500强测评成果和研究报告也在业内得到认可,成为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实力以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甚至是投资决策、政策制定的参考依据。

   在刚过去的2012年,绝大多数的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顺应调控形势,积极转型创新,优化管理,围绕自住和改善型需求,调整产品线和区域布局,在销售上“以价换量”,较好地实现了企业自身的稳步发展。

   今天的测评发布会请来了很多优秀500强房企的代表,他们将分享各自的先进经验,也会就行业形势和企业战略进行探讨。借此机会,我简单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应对市场发展的新格局,加快转型创新

   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1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6.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0%;而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额达2.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增幅较全国水平高出1.7个百分点,销售金额更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近四成,创下2.53万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10.8%。

   从500强开发企业群体自身来看,2012年前1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总金额达到7973.66亿元,占500强销售总金额的32%,比2011年提升4个百分点;销售面积总计8339.3万平方米,占500强总销售面积的36%,比上年大幅提升7个百分点。前100强的销售金额更是达到18913.18亿元,占500强总销售金额的77%,前100强的销售面积达到18198.94万平方米,占500强总销售面积的78%。这些数据均创下近年来的最高点。这种销售业绩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的数据结果表明,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背景下企业的优胜劣汰在稳步推进,行业集中度在稳步提升。

   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也意味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特别是在调控常态化的局势下,发展战略不对、经营管理不善的企业将举步维艰,而面对挑战,积极应对,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加大资源整合,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的企业,正在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保持快速周转、服务理念领先的万科;坚持标准化、运营能力超强的恒 大;紧贴市场主流、满足最迫切购房者需求的保利;打造城市综合体和订单式商业的万达;积极向二线城市中端住宅转型的华润置地;严控成本管理的中海;持续区域深耕策略的建业;通过合理的价格策略实现快速增长的招商地产等等。简而言之,这些开发企业从企业实际出发,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变化,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战略,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不断提高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品牌形象,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了行业标杆和引领的作用。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特别看到的是,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同时,房地产企业普遍仍继续存在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的状况。根据各种渠道收集的数据得出,2012年500强开发企业净利润均值为4.34亿元,同比下降18.64%;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为30.89亿元。这也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时期,房地产行业难以独善其身,如果企业不能找出新的创利来源,或者无法更有效地控制成本,在房地产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的状况将持续。这也是我之前多次强调的“早转早主动,晚转失主动,不转更被动”。

   二、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整体大环境的新要求。从去年党的“十八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都在强调三个关键词——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用生态文明的力量托起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未来一段时期,新型城镇化带来的需求是支撑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这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但很多同志只看到了城镇化过程的房地产需求,而忽视了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其中就包括要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也就是“三个发展”和“三个空间”——“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早已超越了单纯的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问题,而是上升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这样的历史性跨越,要求我们的房地产行业必须做出转型和改变。

   作为行业的标杆和引领者,我们的500强房地产企业,应该坚决贯彻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引导房地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要多探讨和交流发展绿色、低碳、环保技术的做法和经验,促进住宅产业化、部品工厂化和集约化采购。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在本次的500强开发企业测评中,这些趋势已经得到了明显的体现,把握了这些趋势的企业也获得了更多的竞争优势。对于房地产业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绿色低碳之路,我们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也将在4月底就中国房地产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召开专门论坛继续进行深入探讨,还准备在6月底前后在西安召开中国房地产与新型城镇化第五届科学发展论坛。

   最后,我代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在今天的经验分享与探讨中得到更多的收获。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将继续秉承“服务会员上水平,服务行业有推动,服务政府有作为”的宗旨,充分发挥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方面的作用,搭建合作平台,促进资源整合,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加大对转型发展成功经验的交流推广,努力为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争取好的政策环境。

   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