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住建部部长刘志峰: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每经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胡健)  今天(8月18日)上午,《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首次发布《中国房地产产品创新趋势报告》,前住建部部长刘志峰在序言中称,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报告称,从大方向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在持续得到遏制,部分城市价格环比上涨虽然说明了当前市场反弹压力依然存在,但并不能构成判断市场全面反弹的依据。

  报告编委、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中央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和严格执行限购的态度坚决,投资投机性需求难以反弹。

  他称,中央政府有关房价上涨问责的制度和监督制度会继续贯彻。

  但是,今年宏观调控压在稳增长的担子明显要重很多。二季度我国GDP增速破八,创下12个季度新低,一些城市自今年5月以来,随着商品房销售量明显回升,新建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上涨,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再现高价地,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态势依然明显。

  朱中一说,当前,稳增长与控房价处于两难,调控进入关键期。我国今年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低为7.5%,已经为房地产调控留出了空间,体现中央政府坚持楼市调控,促进经济转型的决心。

  “随着国家加大对各项调控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以及对地方政府的约谈、问责等措施的到位,房地产总体上会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朱中一说。

  报告同时称,要巩固调控成果,必须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出台更多常态化的政策和更多市场化调节机制。应进一步实施差别化的信贷税收政策,合理引导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增加持有环节税负,减轻流转环节税负。

  刘志峰提到,产业发展模式将发生转变,由规模扩张转向重质量、重效益发展,由单一的土地开发模式转向高附加值的全产业链模式。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