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顺应形势 把握机遇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房地产开发的骨干企业,应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着眼于百年老店建设,而不是这几年在榜,过几年就不见了踪影。

         加快转型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和行业健康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全面客观地评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综合实力并向社会公布,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对企业来说,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有利于引导企业正确市场定位,完善发展战略和经营行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对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来说,可以深入了解企业,有助于正确投资决策;对政府而言,可以了解骨干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整体状况,掌握行业发展态势,为宏观调控提供政策参考依据。

  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活动,力求以公正的立场、权威的数据、科学的测评方法客观展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成绩,并通过举行发布会,将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和企业成功发展经验推荐给社会各界。经过这几年的努力,500强相关测评在展示行业成果、交流优秀经验、推动转型创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500强测评成果和研究报告也在业内得到认可,成为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在座的多数都是500强企业的代表,500强开发企业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骨干力量和优秀代表,正确认识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创新,对于企业长远发展和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借此机会,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强调,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业对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居民居住水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相当一部分地区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房地产过度依赖开发、开发过度依赖住宅建设的问题,加上政策制度和居民价值观的变化,一段时期以来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过大,从而造成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在此情况下,国家采取了包括限购、限贷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调控房地产市场。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两会”,进一步明确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在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开始降温,投机投资性购房特别是投机性购房需求得到有效遏制,多数城市房价涨幅明显回落,部分城市房价有所下降。

  作为房地产开发的骨干企业,应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着眼于百年老店建设,而不是这几年在榜,过几年就不见了踪影。我们看待房地产调控,不能局限于房地产业本身,而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跳出房地产看房地产”;不能只顾眼前,而要着眼于房地产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投资特别是投机性购房需求过大导致房价过高带来的危害是严重的,房地产泡沫积聚,引发市场波动,增加金融风险,既威胁到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中央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调控落到实处,确保见到成效,这是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措施。当然,当前调控行政手段多一些,从根本上看,法规制度的完善以及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调控机制的建立对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必须的,也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

  二、准确把握房地产业发展趋势

  宏观调控并不意味着行业发展的停滞,房价回归也不代表产业下行。恰恰相反,在未来十到二十年时间里,房地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房地产业,中国的城镇化离不开房地产。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是市场需求,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潜力较大,排除投机性购房需求,自住性、改善性购房需求以及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休闲地产、工业地产等足以支撑房地产业持续较快发展。

  去年我国城镇人口已超过50%,达到65-70%的城镇化水平,还将新增近2.5-3亿城镇居民。就住宅来讲,新增城镇居民住房需求加上旧区拆迁改造住房需求、改善性住房需求,满足这些住房需求,按城镇年均竣工住宅8-9亿平方米计算,保守估计也需要10年以上时间。“十二五”时期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对产业的发展也是极大的支撑。但随着调控的深入,产业业态和发展模式将发生转变,由重规模速度扩张转向重质量效益发展。首先,一个趋势就是由单一的土地开发模式转向高附加值的全产业链服务,企业会更加重视对产业链上资源优化整合,兼并重组、战略协作、优势互补成为常态;第二个趋势就是由单一的住宅开发转向多业态经营,住宅与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休闲地产、工业园区地产等多元化发展,销售物业与持有物业兼而有之。第三个趋势就是由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向绿色低碳发展。在节能减排国家战略要求和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下,房地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大趋势。这些趋势,在本次的500强开发企业测评中,已经得到了明显的体现,把握了这些趋势的企业,也获得了更多的竞争优势。

  三、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我认为,没有垮掉的行业,只有垮掉的企业。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调控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发展面临困难,既有调控政策的影响,也有发展战略不对、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的。面对挑战,积极应对,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加大资源整合,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企业就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而言,开发企业要从企业实际出发,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变化,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战略。要根据企业的优势和特点,确定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发展。要提高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注重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我认为,越是骨干企业,越要注重品牌建设,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发挥标杆和引领的作用。要重视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大力推广低碳技术,提高产品功能质量,为老百姓建造长寿命、高品质、绿色环保的“好房子”。

  值得高兴的是,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些,加快了转型创新的步伐,探索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我们的500强企业,有很多成功的实践可以借鉴。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研究报告分享了很多这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一会儿也将有优秀的500强企业代表就其转型发展的经验进行介绍,在此我就不再一一列举。

  最后,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将继续秉承“服务政府有作为,服务行业有推动,服务会员上水平”的宗旨,充分发挥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方面的作用,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企业资源整合,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加大对转型发展成功经验的交流推广,努力为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争取好的政策环境。

  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