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取消经适房 会催热商品房“刚需”市场

提要:3月14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强调,“国五条”一定要严格执行。他说:“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再改,但一定要严格执行。”他同时称,房价今年一定会往下走。姜伟新称,各个地方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建设和分配经适房取消。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3月14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强调,“国五条”一定要严格执行。他说:“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再改,但一定要严格执行。”他同时称,房价今年一定会往下走。姜伟新称,各个地方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建设和分配经适房取消。

  关于 “取消经适房”这个话题,其实,百度一下这个关键词 ,发现已经有河南省明确提出今年会取消,其他省市或多或少也有取消经适房的意愿。

  从住建部表态可以看出,保障性住房在实物配售与货币补贴两种方式上,以后会更倾向于货币补贴。

  那么,对于经适房实物配售和货币补贴,哪种方式比较合算?尤其是取消经济房之后,货币补贴到底划不划算?经济房转向货币补贴后对于商品房市场有什么影响?这些都是普通购房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

  从大多数人的利益角度而言,由于实际市场上短期内尚无法提供大量的经济房,或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法满足每一个人分配到一套经济房,大多数人其实无法享受到提高经济房(或公租房、廉租房)实物配租、配售的比例的好处,因此,短期内来讲,如果采用货币补贴的形式,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可能是比较有利的。

  从政府角度而言,短期内来讲,如果采用货币补贴的形式,可能要对具有符合经适房条件的所有居民进行补贴,但是,这也要具体衡量一下当前财政收入与货币补贴总投入的金额量上面的关系。当前来讲,如果由于实际市场上短期内尚无法提供大量的经适房,对于政府来讲,可能采用倡导提高实物配售、配租的比例要比货币补贴更为划算。

  话说回来,官方已表态符合条件地区经济房可以取消,那么,对于取消经适房以后的问题就应该非常关心。那么,取消经适房之后,对于实物配租、配售与货币补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哪个更为划算?笔者认为,很简单,还是实物补贴划算,因为货币补贴会贬值,难说会买到比实物补贴性价比高的房子。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如果一个城市 “取消经适房”以后,政策层面会更倾向于货币补贴。其实,也就是动用货币手段、经济手段来去调节房地产市场,这一定程度上最终还会把经济房的市场需求引导到商品房市场上去,最终使商品住宅市场“刚需”产品重新“火热”起来。

  因此,“取消经适房”以后,政府最为务实的做法还是要坚持“去投资化”调控政策的同时,引导市场加大中小套型产品的开发,使更多的项目或产品满足普通老百姓的自住需求。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