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海外置业面面观

提要:4月7-8日的北京春季房展会现场设置海外楼盘区,而在之前今年的上海春季房展会,南京海外置业展会等海外置业活动同样也引起高端投资客的关注。天津海外投资、海外置业展也将于2012年05月19日—21日在天津·滨海经济开发区的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4月7-8日的北京春季房展会现场设置海外楼盘区,而在之前今年的上海春季房展会,南京海外置业展会等海外置业活动同样也引起高端投资客的关注。天津海外投资、海外置业展也将于2012年05月19日—21日在天津·滨海经济开发区的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海外楼盘频现房展会,再度引起人们对于海外置业的关注。那么海外置业缘何引起那么多的市场关注,笔者就这些问题一一展开,简单陈述。

  从实际情况来看,不仅仅这些海外置业公司在引导海外置业的风头,国内大型开发企业也开始分享海外置业这块市场蛋糕。为何国内龙头房企也开始海外投资房产?

  据笔者观察,万通绿地碧桂园等房企近期也纷纷打算或已经投资海外。中国房企“出海”不仅仅是战略布局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想利用国内房企在销售渠道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高端职业客群到海外置业投资,从而这些房企也可以在这个细分市场上获得收益。具体来讲,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中国房企“出海”的原因如下:

  第一,部分大房企的全国化布局基本完成,从战略布局角度需要国际化;第二,从投资项目来看,多为旅游地产项目,而锁定的客户多为国内客户,企业也可借此整合产业链,吸引国内客户投资;第三,国内限购、限贷、房产税等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投资客投资海外可以规避国内投资风险,从而导致部分龙头开发企业也转投海外市场;第四,大部分海外的土地和房产都拥有永久产权,对投资者和开发商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无论是专业的海外置业公司,还是国内龙头开发企业转投海外市场开发项目,其目的归根结底只有一个,那就是吸引国内客户投资置业海外,从而获得相对应的收益。

  购房者或投资客进行海外投资的目的有哪些?

  从海外置业的具体从其购房目的来看,大体可以分为移民、留学和投资3大类。相应地,细观在中国推广销售的海外地产项目,其“卖点”也大致可以分为3类:移民、留学、投资和休闲旅游。

  购房者或投资客进行海外投资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第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产生了一批相对富裕的家庭有关,他们有闲置资产。综合考虑孩子教育、养老和生活环境,他们将眼光投向了海外。

  第二、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因为楼市限购限贷等措施导致投资客,导致一部分投资、闲散资金寻找国外新的投资渠道。

  第三、这两年,人民币士气大涨,尤其是人民币兑美元五年内累计上涨22%,进一步坚定了中国投资者海外置业的信心。

  第四、部分富裕阶层通过海外置业进行资产转移,规避国内政治风险和其他风险。

  海外房产投资总体情况怎么样?主要方向是那些国家?

  海外房产投资由于以上四方面因素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并且一些新兴的旅游国家市场也开始加大在中国推售高端住宅、旅游地产的力度。

  从区域角度来讲,主要是北美、欧洲及澳洲这些国家。从城市角度来讲,加拿大温哥华、英国伦敦、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城市成为国人海外置业首选之地。此外,东南亚一些国家如马拉西亚、泰国、新加坡,东亚的日本、韩国等也成为中国投资客比较关注的地区。

  海外房产投资算是投资者投资转移的好途径吗?

  不一定。如果投资者是为了投资转移或资产转移,那也要考虑当地的相关税费规定,如美国已经开始对其国内拥有海外资产的富裕阶层开始征税。

  去年,美国国税局公布了《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部分实施细则。根据税法规定,截至2011年12月31日,居住在美国境内、在海外拥有5万美元以上资产或者居住在美国境外、在海外拥有2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美国公民和持有美国绿卡的外国人都需要在2012年4月15日前向政府申报;藏匿海外资产拒不申报被视为有意逃税,一经查出会被处以高达5万美元的罚款,严重的还会被判刑。

  美国政府正在加紧追查公民的海外账户和海外资产,一旦被查出在海外藏有资产,户主将被施以重罚。美国政府此举对华人影响也非常大,部分华人为“保财”弃绿卡。

  由此可见,海外房产投资不一定是投资者资产转移、投资转移的好途径,投资客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再做决定。

  投资风险这块需要注意什么?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海外投资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所以一定要花时间去了解当地对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和信息,避免投资风险。投资风险这块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防止利用海外置业骗取购房者钱财;

  第二、和国内不一样,海外置业投资需要交纳各种税费,尤其是物业税、房产税,这些税费因素不一定会使投资客有比较高的投资回报收益;

  第三、对于海外置业 宣传中 移民、就业、上学等方面的承诺要仔细甄别。

  第四、中国人投资海外房产面临的风险包括当地的税收政策、房价下跌和汇率变动等。第五、政治风险也需要海外置业者充分注意。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张宏伟:海外置业面面观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