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细则影响 3月刚过半济新房成交近5000套

  “国五条”细则出台半月,济南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已有明显走高趋势。统计数据显示,3月1日至16日,济南共成交商品住宅3000余套,比2月整月的商品住宅成交量高出近600套。房价方面,目前济南多家在售楼盘房价较去年年底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不过亦有开发商表示,3月“量价齐涨”的局面与3月本就是楼市“历史上升期”有关。

  统计数据

  5000套商品房成交量比2月整个月还多

  据济南建设部门统计数据显示,3月1日至16日济南共成交商品房将近5000套,其中住宅3000余套。这一数据远远超过2月同期的成交水平,甚至比整个2月的成交数据还要高出一大截。济南建设部门历史数据显示,今年2月济南仅成交商品房3800套,其中住宅只有2401套。

  客观而言,2月新房市场成交量小与春节假期有关,被3月大比例赶超“情有可原”。但拿3月1日至16日数据和可与去年“金九银十”成交相当的今年1月同期相比,3月1日至16日的数据还是遥遥领先。据历史数据显示,今年1月前16天,济南共成交商品房住宅1952套,比3月同期少1000余套。

  3月1日至16日成交数据如此“突出”原因何在?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3月本就是年度楼市成交上升期,有楼市“小阳春”之称。除此之外,“国五条”细则的影响也不容小视。“国五条”细则虽没有正式实施,但由于其可能导致二手房交易税费增加的相关政策,促使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二手房交易“狂潮”,同时也促使一些一直犹豫是买二手房还是买新房的市民转向新房市场。

  楼盘探访

  来访量增加 比预期卖得快

  针对3月1日至16日成交数据猛增现象,记者采访了济南部分楼盘售楼处。

  “房源销售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快。”绿地国际花都楼盘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过后,他们加推了该楼盘的8号楼,共300余套房源,面积在90至140平方米之间,大都是面向刚需人群的小户型。按照楼盘之前楼栋的销售情况,他们营销部门预期的销售时间约为两个月,但楼盘推出后,销售速度明显超过以前,提前一个月销售完毕。

  “现在加推的9号楼已经卖了40余套了。”该负责人表示,3月作为上半年销售热季是销房量增加的一大原因,但“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售楼处的来访量迅速增加,看房人群由每天八九组变为二三十组。

  记者就来访量增加一事咨询济南部分开发商,来访量和成交量的上升确实令他们欣喜,但他们一致认为楼市新政出台时间尚短,目前市场还没有什么大的反应。济南地方新政出台之前,他们主要以快速走量作为目前的“主基调”。

  房价走势

  均价平均上涨了200元

  成交量不断上扬的同时,济南新建商品房的房价也是“涨声一片”。记者以大部分刚需购房者关心的9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为例,采访了济南部分在售楼盘,大部分楼盘的刚需户型较去年年底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多数楼盘上涨幅度在每平方米200至300元左右,也有楼盘上涨近千元。

  “每种户型售价不同,就刚需户型而言房价上涨了约两三百吧。”历城区尚品燕园售楼人员告诉记者,9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均价目前每平方米在7500元至8000元之间,较前一段时间的7300元涨了200元以上。“房价一直在微涨,如果你过一段时间再来,房价肯定又高了。”该售楼人员表示。“均价每平方米确实涨了200元左右,但推出的房源年前年后也稍有差别,年后的房源条件相对来说要好一点。”绿地国际花都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市中区的中海国际社区和宏瑞国际星城价格每平方米都在7300元—7600元左右,价格较去年变动不大。

  采访中记者发现个别楼盘房价涨幅较大。“去年刚需户型的均价为每平方米8600元,现在已经增至每平方米9600元。”凯旋新城一名置业顾问表示,房价上涨千元有3个原因,一是新推刚需户型南北通透、户型规则,二是新推房源为11层小高层,相较于此前推出的28层的高层户型公摊小得多,三是符合目前济南新房房价微涨的走势。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记者采访济南部分开发商发现,目前大部分开发商都没有什么大的调价计划,房价微涨都是正常营销策略式的调价。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