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菱李建龙:化解“电梯惊魂”需重视电梯维保

自去年多起电梯安全事故发生后,电梯安全话题的热度一直未退。电梯发生安全事故谁来负责?电梯安全如何做到有效监管?电梯安装维保不到位该做出怎样的惩罚?这一系列问题亟待破解。为此,新浪地产专门采访了北京奥菱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龙先生,共同探讨电梯维保问题。

  自去年多起电梯安全事故发生后,电梯安全话题的热度一直未退。电梯发生安全事故谁来负责?电梯安全如何做到有效监管?电梯安装维保不到位该做出怎样的惩罚?这一系列问题亟待破解。为此,新浪地产(微博)专门采访了北京奥菱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龙先生,共同探讨电梯维保问题。

  新浪地产: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有几个简单的问题,今年你既是会长又是企业集团的老板,您对我们去年的电梯行业,2012年的电梯行业觉得有什么特点呢?刚才大家也说了,去年是一个严冬,您如何看待?

  李建龙:2012年我们国家的电梯数量247万台,北京的数据是15万台,呈现这么一个大量的增长的趋势,我觉得特点有几个,第一个是市场的飞速发展,让我们这些电梯企业带来了特别大的市场和挑战,我们也要不断的更新和创新,迎合这个市场。第二个我认为电梯服务业和从业人员的数量严重不足;第三个,我觉得我们整个行业科技化和信息化,以最大规模的市场,需要实行科技化的概念非常多,需要把科技化和信息化植入企业,创造更大规模的生产。

  新浪地产:您觉得在我们协会和电梯企业之间,现在的沟通是否顺畅?

  李建龙:现在基本顺畅,等于说是架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

  新浪地产:企业更方便和政府之间沟通。那么我们去年服务工程市场的业绩怎么样?

  李建龙:现在已经创造了一个业绩,2012年我们气得了比较好的佳绩,目前是中国地区和电梯运营管理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之一。我们去年截至去年年底是3662台的工服务量,然后工程的总量和大修,维保,安装的工程总量951,职工的人数发展到392人。

  新浪地产:电梯整个维保这块占了很大的比例,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发展的前景到底有多大?

  李建龙:电梯市场现在由生产,安装的市场转为为维保和管理,我们也希望企业更多的在今年实施科技化、专业化的道路。

  新浪地产:您觉得电梯维保这块,作为企业来讲,还有什么存在的问题影响我们的维保继续向前发展?

  李建龙:整个行业的问题,首先我们是200多家管理公司,香港我们看了一个数据,53家公司,但是每家公司的规模都很大,现在在北京规模小的企业造成了无序的竞争,恶意的竞争。第二个问题,现在的市场服务费的标准,管理费的标准难以支撑我们预期实行科技化和国际化的费用,只能支持企业正常的运营费用。第三个社会的认知是不足的。

  新浪地产:那现在我们有什么应对的政策呢,比如说行业不规范,可能要靠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一些政策来引导,其他的方面我们要怎么做呢?

  李建龙:第一个我们加强企业自身的培训和建设,我们集团目前和一些大专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把我们的职业教育阶段转移到我们的工厂;第二个我们实施一些企业科技化的进程,比如说办公自动化,流程管理系统,远程监控系统,都是靠IT  ,比较高的科技信息实施的。最快在今年我们提高企业自身的标准,满足我们标准的建设,提了很高,真的可以超越国际一流水平的企业。

  新浪地产:这样企业自身投入的成本是不是过大?

  李建龙:是的,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做好。

  新浪地产:您觉得2013年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发展前景怎么样?或者我们有什么新的行业发展特点呢?

  李建龙:从几个方面来说,第一方面,我们在企业规模说,包括我们的服务规模上讲,大概增加25个百分点,第二个,我们企业的员工的收入,大大提高,因为响应我们十八大的号召,通过十年的努力,国民经济总量和国民收入要翻一番的,大幅度的提高;第三个我们各项工作还是在2012年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做好。

  新浪地产:我们公司主要也是服务工程的,去年不是有房地产调控吗,这个政策对我们的行业影响大吗?

  李建龙:不大,电梯维保还是持续高速的发展。还是增长的态势。2012年我们企业会比以往年业绩增长更快。

  新浪地产:我们和一些大的开发商都有战略合作关系吗?

  李建龙:现在我们和一些大的发展商,物业管理集团,现在多达67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五大行里面的两大行。

  新浪地产:我们跟物业的直接关系更多一些?

  李建龙:是的。

  新浪地产:那我们和开发商战略合作里面,有没有一些合作的心得?

  李建龙:第一个和发展商目前的合作心得,尤其是北京市场来说,应该说都是不错的,因为他们的需求也是比较旺盛,还有相当一部分北京市的电梯是需要更新的。

  新浪地产:现在维保企业这块发展商和物业选择企业的时候更看重品牌,品牌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我们和很多开发商也有合作的关系,我们发现品牌其实对于开发商选择的时候影响是特别特别大的?

  李建龙:所以电梯也要做出品牌。

  新浪地产:谢谢您。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