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去年净利约106亿 七成来自物业评估增值

提要:昨日(3月6日),SOHO中国[简介最新动态](00410,HK)发布2012年业绩报告称,2012年,公司的营业额达到1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约169%。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财务指标来看,SOHO中国离成功转型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昨日(3月6日),SOHO中国[简介最新动态](00410,HK)发布2012年业绩报告称,2012年,公司的营业额达到1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约169%。净利润约为10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约172%。

  以这张成绩单来看,SOHO中国在2012年的表现足够抢眼。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2011年38.92亿元的净利润到2012年的105.85亿元,大幅度的业绩提升关键则在于其在2012年所获得的高达96亿元的投资物业评估增值。

  “投资物业评估增值这个是在港股市场比较特殊的一种会计制度,受益于此,一些在港上市的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净利润都非常高。”一位港股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数字从某种程度上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因此在利润数字上具有一定的弹性。

  随后,记者从公司官网上看到其发布的《2012年年度业绩演示资料》,SOHO中国方面称,由于处于转型初期,SOHO价值被严重低估。并表示,在北京和上海的繁华地段持有最有价值的商业地产物业超过170万平方米,成为北京和上海最大的甲级写字楼开发商。

  然而另一组数字却同样引人关注。业绩报告显示,SOHO中国2012年实现合同销售额为94.68亿元,并未达到此前公司宣布的目标。

  可以看出,在105.85亿元的净利润中,68%的利润比例来自于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博客)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财务指标来看,SOHO中国离成功转型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相比其总资产来说,33亿元的核心净利还是有些低的。”

  “逐渐占据大比例的应该是租金收入。”宋延庆表示,“SOHO中国要对冲业绩波动,只能转向以租赁为主,哪怕业绩短期有可能降幅很大。但不这样,就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今后融资也将会比较困难。”

  对此,SOHO中国行政总裁张欣(微博)在昨日的2012年投资者分析会上表示,2013年是SOHO中国转型的关键年,转型仍在进行中,预计到2015年SOHO中国物业将全部转为持有。张欣称,截至2012年底,SOHO中国的整体业务中,散售部分占25%,持有部分占75%。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