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两会:建议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建立渣土运输管理法规

  关键词“机动车尾气”

  委员建议推广汽车使用清洁能源

  市政协香港委员本次会议关注的话题是中山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的问题,相关委员表示,目前中山市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7万多辆,日益增多的汽车带来了越来越严重的汽车尾气污染。近五年内,中山市平均每年灰霾天气天数为126天,超过全年1/3的时间是灰霾天气。根据省政府“十二五”减排考核要求,珠三角9市PM2.5年均要下降6%。因此,中山市有针对性地加强汽车尾气污染治理,显得十分紧迫而重要。

  针对此种情况,市政协香港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中山在全省率先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黄标车,对污染重、无法治理的超期限使用的公交、市政车辆进行淘汰处理。加快公交车辆的更新换代,推广汽车使用清洁能源。除此之外,还建议市政府出台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贴政策,以政府财政鼓励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推动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同时应鼓励社会监督,动员社会力量积极举报汽车“冒黑烟”现象,并按照有奖举报制度,给予举报人适当的奖励。

  关键词“泥头车”

  建议建立渣土运输管理地方性法规

  近年来,渣土车不仅交通频频发生交通事故,同时污染城市环境,影响居民生活,针对泥头车这些存在问题,市政协委员韩建华其中一个提案《关于加大我市“泥头车”运输管理的建议》。他介绍,受经济利益驱动,渣土车常常超载、超速,多拉快跑以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更有渣土车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使电子警察成无法监控,从而逃避交通违章处罚甚至肇事逃逸。

  韩建华建议建立渣土运输管理地方性法规。渣土运输行业是一个市场化行为,涉及到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存在管辖肓区,建议制定《中山市渣土运输业管理办法》。通过立法,规定各个部门的管理责职,切实履行监管职能。通过立法加强渣土运输行业准入管理,对工程建设方、渣土运输方等参与群体,通过法制规范其行为,使其守法经营。

  他还介绍,加强渣土车的门槛和准入条件管理是源头监管的最有效途径。渣土车运输单位应具备一定资金、人员、设备等经营条件方可获得城管部门核发的《渣土运输车辆合格证》和《建筑垃圾运输安全证》等行政许可手续,方可从事渣土运输。要严格禁止挂靠经营、无证经营,建立公司及从业人员的评级制度,对多次受到处罚的公司和从业人员应建立“黑名单”,规定不得参与工程招标,直至取消行业准入资格。建议加大公众监督力度。另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对渣土车的监督,实行有奖监督举报制度。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