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调控细则或聚焦土地供应及保障房

提要:提要: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五条楼市调控措施后,外界对各部委及地方政府落实相关细则的预期升温。??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五条楼市调控措施后,外界对各部委及地方政府落实相关细则的预期升温。

  提要: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五条楼市调控措施后,外界对各部委及地方政府落实相关细则的预期升温。

  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五条楼市调控措施后,外界对各部委及地方政府落实相关细则的预期升温。

  继2月22日国土部召开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汇报会后,2月25日中国证券报报道称,近期多个部委和机构纷纷召开会议,总结调研情况,提出 政策建议,对楼市调控做出部署。中原地产发布的一份报告则指出,“国五条”发布后,广州、北京、深圳、武汉等城市已明确表示,将尽快制定本年度商品住房价 格控制目标,并贯彻执行国家调控政策。

  一接近上海市房管局的人士昨日称,目前尚未听说有细化政策的说法,短期内上海应该不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此前一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向早报记者透露,上海最近小范围做了内部讨论,回应国五条的有关房地产形势和应对措施,但会上谈论的都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并未出决策类的政策。其个人认为,房价尚未出现明显反弹,没有进一步收紧调控的必要。

  至于外界普遍预期的土地调控,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人士昨日称,根据历年惯例,2013年上海的供地计划近期会出台,但该人士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2012年,上海计划供应的住房用地面积为1000公顷,比2011年的1200公顷减少了200公顷,其中保障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占据了七成。

  某国有房企高层昨日称,按照以往惯例,国务院开会之后,地方政府会有细则跟进。但根据此次“国五条”的精神,预计上海的后续细则会以重申为主, 比如严格执行限购、差别化信贷政策等。全国“两会”前,预计不会有太多惊人的消息。主要的看点还是集中于土地供应和保障房政策。

  李战军预计,全国“两会”前,政策应该还是以稳定为主,上海出台进一步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年度房价调控目标等会陆续公布。此外,此次“国五 条”提及,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这或许是后续上海保障房政策的一大看点。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亦称,地方政府可能出台的配套政策中,可以期待的就是房价控制目标、全年保障房的比重,以及公积金政策。

  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评论员马祺的观点是,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如果楼市回暖幅度超过政府的容忍范围,各部门及各级地方政府新一轮的“限价”表态甚至调控细则将会陆续发布出台。

  新华社昨日援引专家的话称,地方的配套政策或将以“组合拳”的方式出台,不出意外的话,对于“国五条”的进一步执行及细化也将落实。政策组合将主要集中在财税政策、贷款利率、年限等金融政策,以及对二套房的限制上。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