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房企再掀赴港融资潮 1月份融资额环比大幅上升

  海外融资渠道的畅通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企业拿地动力增强。在开发商大胆融资和大举拿地的背后,是良好的销售表现增加了开发商对于后市的信 心。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今年1月份30个主要城市新房成交共计1920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5.1%,同比上涨229.1%,与2012年下半年成交 均值持平。

  ⊙记者 朱楠 ○编辑 阮奇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楼市的活跃态势一直在持续,相应的是,开发商的融资和拿地热情也持续不减。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内地 房企在香港发债融资大幅增长,总额达87亿美元,环比大幅上涨,且是去年第四季度融资总额的两倍。在开发商融资需求大增的背后,是楼市成交火热的市场信心 和拿地补仓的迫切需求。

  1月,内地房企赴港融资再掀高潮。知名房企赴港融资超87亿美元,平均利率7.5%,而去年10至12月,同类融资额仅为12.56亿美元、 26.75亿美元及4.55亿美元。与此同时,房企赴港融资的方式也更趋多样化,有包括美元票据、美元永久债、人民币债等方式,其中以美元优先票据形式受 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其中,龙湖发行的10年期5亿美元优先票据,息率为6.75%,是龙湖上市至今债期最长、利率最低、规模最大的一笔优先票据,也是近 期民营房企所发行10年期优先票据的最低利率。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刘渊解释称,一方面,海外热钱继续涌入香港,内地房企赴港融资盛行;另一方面,由于内地市场整体流动性的改善,房企融资压 力有所减小,因此成本高昂的信托融资规模大幅缩水。1月,内地房地产信托一共发行21笔,融资规模61亿,平均利率10.1%,融资规模比2012年12 月锐减五成以上,且以融资渠道较窄的中小企业为主。

  海外融资渠道的畅通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企业拿地动力增强。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13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数据显示,由于2012年12月是 历史成交高位,因此13个城市1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约72%,但依然与2012年月度成交均值基本持平,同比则大幅上升约85%。同时,居住用地 流标率高位回落,约为11%,较2012年年度流标率下降约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1月北京土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势头。其中,居住用地供应约172公顷,为2011年以来供应月度新高,较2012年月度供应均值大幅上升约464%;成交居住用地约79公顷,较2012年月度成交均值大幅上升约244%。

  事实上,在开发商大胆融资和大举拿地的背后,是良好的销售表现增加了开发商对于后市的信心。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今年1月份30个主要城市新 房成交共计1920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5.1%,同比上涨229.1%,与2012年下半年成交均值持平。而在供应方面,多个重点城市总供求比继续下 滑,其中上海、北京、厦门和宁波由于库存消耗较大,近三月平均供求比均在平衡点以下且持续走低,近期新房市场供不应求现象比较明显。

  中原集团刘渊表示,就目前房价水平而言,价格上升幅度尚未超过政府调控的底线,但不排除部分价格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出台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如 果市场回暖速度加快,调控升级将不可避免,市场中期仍将面临不确定性。对于开发商而言,最稳妥的做法就是把握当前的市场活跃期,顺势而为,在保证现金流安 全的前提下,适当的加快开发和销售的节奏,为全年业绩奠定基础。

  今日要闻:

  楼市限购两周年回顾:锡城房价总体波动盘整

  人民日报:上海大幅减弱房地产依赖

  二套房政策收紧传言再起 央媒暗示调控或加码

  官员房产信息不属于个人隐私 财产公开是正解

订阅会员置业刊 我们将直接把最新的楼市折扣及动向发送到您的邮箱

查看更多:一居室 二居室 三居室 单身公寓 最新户型 最新样板 最新实景

房价查询:4000内 4000-5000 5000-6000 6000-7000 7000-8000 8000以上

如需提供房产信息帮助,请拨打新浪乐居房产百事通:400-606-6969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