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利润率下滑 中小房企转型蔚然成风

  尽管2012年房企销售业绩仍全线飘红,但行业利润率却明显下滑,在国务院长期调控政策的威压下,更多的公司特别是中小房企最终走上了转型之路,而一些主营非地产的企业为了融资,也加速了从地产行业的撤离。

  2月4日,上海新梅披露,拟以3.49亿元向大股东兴盛集团转让江阴新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5%股权,同时以2.73亿元向兴盛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中盛创投100%的股权,借以间接收购宋河酒业10%股权,从而涉足白酒行业。

  据上海新梅公告,从2011年开始,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力度空前的宏观调控,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和制约房地产企业的快速发展,对公司项目建设、销售、融资等各方面都造成较大影响。结合公司规模和行业地位的考虑,公司单纯依靠房地产业务的状况亟待改善。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将开始涉足白酒行业,并逐步实施转型。

  华丽家族日前发布了一份大股东南江集团的减持公告,从大股东的立场暗示公司地产业务将面临转型。公告称,近年来,由于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深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南江集团一直谋求业务的转型,先后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矿产资源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根据南江集团2013年对外投资计划和资金需求,自2013年1月10日起至今,南江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部分公司股份。

  上市公司业务受到影响,大股东谋求转型,并已有大量投资,该公告的内容值得仔细推敲。2月2日,华丽家族披露原董事长王伟林辞职,林立新接任,由于林同时兼任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加剧了市场对其石墨烯资产注入的预期。

  在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中小房企“弃房转型”已不是新鲜事。统计显示,从2011年下半年至今已有数十家房企筹划转型或正在转型,如中珠控股等多家公司就明确提出,将不再投资新的地产项目,转而投资矿产资源。遗憾的是,经历了房地产行业暴利的这些公司,很难找到收益率接近地产行业的投资标的,因此白酒和矿山资源成为最优选择。

  和这些调整主业的大动作相比,更多的是“涉房”企业选择剥离地产业务。1月24日,华天酒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将旗下4家房地产子公司股权对外转让,此前人福医药、中恒集团等多家公司均宣布完全退出房地产领域。业内人士介绍,“弃房”主要是为重组或再融资等资本运作做铺垫,另外,小地产公司的效益也已大不如前。

  业内人士分析,对一些非地产主营企业或中小房地产公司来说,“弃房”已是必然的选择,现在的障碍是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在白酒和矿业资产价格高企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不排除部分公司回头转向制造等实业。比较典型的是ST迈亚,主营地产的安徽蓝鼎在拿下公司控制权之后,通过定向增发向公司注入20亿元现金,同时剥离了公司的地产业务,但至今未披露这些资金的投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