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电梯部件磨损严重 年审不能保证电梯不出故障

提要:布吉街道国展苑小区两个月内28部电梯发生98起故障,但是年审却个个合格(详见南方都市报深圳读本3日报道)。身为机械工程师的范国振介绍,电梯由于老化出现的故障,并不需要对整个电梯进行更换,只需要对一些容易磨损的部件更换即可。

  “国展苑小区电梯两个月故障近百起”追踪

  布吉街道国展苑小区两个月内28部电梯发生98起故障,但是年审却个个合格(详见南方都市报深圳读本3日报道)。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解释称,年审不能保证不出现故障,关键在于日常管理和维护。深圳知名的南天一花园业委会主任范国振建议,管理处可以先改造一台,待见效后,再让业主表决通过动用基金的方案。

  三大因素致小区电梯故障不断

  两个月内28部电梯故障98起,年审却个个合格,这一点让国展苑小区的业主们感到十分不解。年审到底审什么?电梯出现过的故障是否会计入不合格范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对以上问题回函称,目前,对电梯实施的安装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是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规定项目和要求进行,定期检验一年一次。

  回函称,电梯运行过程中可能有不可预计的故障发生。一年一次的定期安全检验不能保证电梯不发生故障,就如汽车经过检测线年检合格后,也有可能发生故障,电梯经过检验合格以后也可能出现故障。尤其是使用年限较长的老旧电梯,因零部件磨损老化更容易发生运行故障。而当前国家对电梯使用年限和故障率没有明确的规定。

  至于布吉国展苑28台电梯故障频发,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函称,其主要原因为:一是该批电梯于1997年至2002年间陆续投入使用,使用年限较长,部分电梯机械部件磨损,电子板、随行电缆、门挂轮老化、磨损较为严重,业主意见又不统一,导致维修资金未能及时到位而无法进行大修;二是存在不文明使用电梯行为;三是使用管理维护存在不到位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已督促管理维护单位加强维护管理,并呼吁业委会和管理处对电梯大修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尽快筹集资金开展电梯大修工作。

  南天一花园支招改造电梯经验

  国展苑小区电梯故障频繁一事经南都报道后,引起不少其他小区的居民关注。在深圳颇为有名的南天一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范国振特意找到南都记者,介绍其小区对电梯的改造情况。南天一花园于1989年入伙,此前也多次出现电梯不正常运转、居民被困电梯等意外情况。去年,在业委会和管理处的努力下,对小区12部电梯的改造达成了一致。

  身为机械工程师的范国振介绍,电梯由于老化出现的故障,并不需要对整个电梯进行更换,只需要对一些容易磨损的部件更换即可。据其介绍,一台电梯完全更换约需要30万元,南天一花园只是对小区12部电梯的安全装置和控制系统进行了更换,每部电梯大约花费7万元,一共86万元。此外,按照福田区政府的规定,鼓励老旧小区更换电梯,每台电梯又补助了2.8万元,最后总共花费了约61万元。

  南天一花园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电梯改造半年来电费下降23.92%,一共节省约6万元。

  [建议]

  先改造一部做示范 再表决是否动用基金维修

  “人命关天,立即抢修,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对于国展苑小区的电梯改造情况,范国振也十分关心,前日其还接待了国展苑小区的8名业主代表,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小区管理处可以暂时使用物业管理费对一部电梯进行改造,待见效后,让更多业主来表决是否同意动用本体维修基金用于电梯的改造。

  深圳广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陈主任表示,范国振的这一建议与他们管理处考虑的方案不谋而合,只是方案还没有成熟,具体操作起来可能要等到春节后。

  范国振同时建议,至于国展苑小区业主对管理处的不信任,可以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对管理处的资金使用进行财务审计,这样可以消除双方的不信任,并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