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十年规划将成形

   “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将于今年全国两会后召开,这个会议的规格相当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月28日,参与会议前期筹备工作的发改委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该人士称,届时,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将对外颁布《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
    对此,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解读为:“走一条倾斜平坦的城镇化道路。”
    “通过基础设施网络联合起来形成群、圈或带,让空间上接近的若干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和小城镇紧密联系起来,以便互相补充、相互配合,使处在城市群或城市带的每个城镇都能享受到城市群的外部经济。”倪鹏飞说。
    “城市病”倒逼
    
事实上,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规划工作酝酿已久。
    去年召开的十八大更明确地提出了“新型城镇化”。而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则进一步把“加快城镇化建设速度”列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之一。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演绎了波澜壮阔的城镇化史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0%,拥有6.7亿城镇人口,小城镇近20000座。
    但这还处在传统的城镇化模式:按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0%,而享受均等公共服务的城市户籍人口仅仅达到35%;土地过度城镇化,过去30年城市人口增长1倍,建成区面积增加了接近4倍;大量人口向行政级别高的中心城市聚集,中等城市发展相对缓慢,小城市功能不完善,小城镇比较分散。
    倪鹏飞领衔的研究小组发现,这种城镇化带来了资源大量消耗,空间过度集中,经济结构失衡,环境严重污染,一些城市和乡村患上比较严重的“城市病”和“乡村病”。
    据了解,他们撰写的《中国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与路径》一文,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要求研究采纳。
    而与此同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正在共同参与编制上述《规划》。
    尽管《规划》还在国务院批复过程中,但其所产生的效应已开始显现,各地方政府提速城镇化的消息不绝于耳。近期,山东、河南、福建等地出台城镇化体系建设规划方案,高调发布城镇化目标。
    对此,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有不同的看法,“过去我们的城镇化都是各地为政,缺乏顶层设计。”
    李国祥建议,通过全国性的工作会议,能够在顶层上统筹解决,对各地在城镇化过程中理念的转变和质量的提高也是有利的。
    规划路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说,由发改委牵头编制的《规划》内容可能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比较接近。
    上述发改委人士亦向本报记者透露,《规划》就是在以前规划的基础上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的更为长远、更为清晰的战略布局。
    在2010年底中央向各省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决策层就释放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信号,其中最为明确的是提出了要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的“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
    具体到对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布局,更进一步的规划是,在东部地区,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逐步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培育壮大若干城市群。
    不过,《规划》在征询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规划》本身还不够成熟,仍需要讨论和商量。”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李国祥也认为,按照原有的发展途径,将难以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规划》应该体现新型城市化理念,即集约、智能、低碳、绿色的理念,解决农民工进城、市民化等问题。”建言者称。
    而倪鹏飞给出的新思路是,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应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推进”的原则,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内容,以信息化、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内涵增长”为发展方式,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机制保障,走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建设城乡一体的城市中国。
    工业化引擎
    据悉,多个部委正在研究工业化助推城镇化一揽子优惠措施。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坚持以工业化创造供给、信息化引领提升,支撑带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主管部门已经明确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结合的具体思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其中的重要抓手。今后,为了形成城乡分工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工信部将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向县城、中心镇集聚。
    为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资委等部委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支持政策,包括减税、财政直补、品牌培育在内的一揽子优惠措施呼之欲出。
    记者了解到,围绕未来城镇化战略布局,下一步国家将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输油气管道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发挥其对城镇化发展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在解决农村人口市民化问题上,土地制度是一道必须跨越的门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认为,要在健全法制和发育土地市场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探索建立农民工承包地和宅基地的流转或退出机制。
    目前,《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正在制定中,但这个条例的出台前提是先要对上位法《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改,这已经被提上日程,但关于新标准如何制定等仍存在不小争议。
    “需要配套改革的地方还有很多,户籍制度、就业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投融资体制等方面还要不断改革和完善。”倪鹏飞说。

关键词:访谈直播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城镇化十年规划将成形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