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请以最真一面与市民相见

  28日下午4时30分许,广州荔湾区康王南路发生一起地陷事件,导致地面出现一个面积近300平方米、最深约10米的巨大空洞,致两栋2层楼房发生垮塌,6间店铺被埋,事发地点与6号线文化公园地铁站施工工地仅数米之隔。

  地陷事故再现,所幸并无人员伤亡,但整个抢险过程可谓满是槽点,广州地铁实有必要作出解释。广州地铁官微于事发当晚9:45表示“文化公园站和隧道未受地陷影响,各项监测数据显示现场情况稳定”,结果话音未落22时许又连续坍塌两次,再有一栋楼房下沉,至少2间店铺塌陷。经新闻评论员陈扬在微博质问后,广州地铁回应指“并非意料外的二次塌陷”,并称已在下午安排人员撤离确保安全。无论事前预料与撤离是否为真,这一回应都令人心寒,既然二次塌陷在预料之内,为何要声称情况稳定而非提醒市民注意防范?这种传递虚假信息的拙劣回应不是安抚人心而是粉饰太平,就像事故发生后通稿中必备的“家属情绪稳定”一般欲盖弥彰。

  “情况稳定”的声明,简直与7·23动车事故的处理方式异曲同工,只是这种处理方式完全不妙,赤裸裸地体现了广州地铁在事故中将息事宁人、掩饰过错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最基本的生命至上、安全至上。

  广州地铁已承认本次地陷事故确实与地铁施工有关,将会同政府部门进行原因分析、现场恢复。而6号线的东湖公园站隧道与萝岗至香雪段施工处均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地陷或地面沉降事故,不得不令人怀疑本次地陷并非出于偶然。

  对于本次事故原因的推测,集中在工法与地质问题上。广州地铁施工普遍采用的是矿山法,即打竖井下地采用爆破方式暗挖隧道,这种方式地面占地面积小不涉及过多拆迁问题,但却存在地底挖空的风险,屡屡遭到质疑,轨道交通研究者“亻建亻子”指出,此前的三元里、燕塘、西村、如意坊、黄花岗站等采用此法施工时均出现过地陷甚至坍塌。如果是祸起工法还可立即调整,更令人担忧的是有多位专家曾提出,广州为冲积平原,地质复杂,建地下工程有很大风险,但地铁工程本应经过严格论证,若是地质问题应有严密应对方案方可施工,如果毫无对策而任由项目危险上马,或者原因是有专家推测的探测图纸有误差,那么相关部门理应被问责,并立即检查其他站点工程的可行性与安全性。

  昨晚8点半,广州地铁再发微博公布地陷事件进展,只是通篇围绕领导有方这一中心思想,却只字未提事故原因、调查进程、财物赔偿、是否进行隐患排查。广州地铁的经典广告词是“最真一面,地铁见”,请广州地铁尽快给出一份客观的调查报告,给出一个有诚意的明确交代,以最真一面与市民相见。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