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开局火爆 一线房企来昆抢地盘

  2013年,土地市 场开局火爆,全国多个城市新年土地市场均以热闹开场。无论是供应量,还是成交、溢价率等均有不俗表现;同时,众多一线重点城市土地市场还出现量价齐涨的局 面。就昆明而言,1月土地供应量可谓近5年之最,国内一线地产“大佬”也“惊现”昆明主城区,如招商、龙湖等,但拿地环节少有对手,均为底价拿地。面对如 此火爆的土地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大体量的土地供应与2012年市场表现冷清有关,土地供应计划落空"补答卷"可能性大;随着市场预期的变化,也让"房 企拿地热、政府推地忙"变得更为常见;就昆明目前土地供应巨量,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还不好做出评估。”

  其实,2013年开局土地市场的火爆局面。可以从北上广说起。1月9日,上海青浦区4幅宅地的成功出让敲响了上海土地市场新年第一锣。青浦西城4幅宅地分别让龙湖、绿地、北京奥林匹克置业联合讯佳集团摘下,其中,龙湖取得2幅相邻地块,总价6.86亿,溢价率分别达到64.99%、65.77%,楼面地价依然破万。同一天,北京首批石景山、顺义2宗地各吸引了3家企业参与竞标,且全部获得溢价。

  而不少二三线省会城市1月土地市场也取得了开门红。1月8日,沈阳市 土地交易中心进行了本年度的首场土拍,在经过39轮竞价后,该地块以2030元/平方米的价格成交,溢价率高达87%,成交总价4.5亿元。随后南昌、长 沙等城市也创下了本地土地市场成交单价新高。与此同时,各地政府1月推地力度也较2012年年底有增无减。就成都来看,1月6日,其10块共计410亩土 地;合肥市,2013年1月共有18宗地块出让,约1687亩,且包括多幅热门地块,而2012年1月则是零交易。

  在业内人士看来,土地市场的火爆局面,显示出了市场回暖预期,再次重燃房企的拿地热情,但成交的火爆,并不意味着房价走高的信号。

  昆明看点

  供应

  连续3周 昆明土地供应上千亩

  说起地块供应,今年1月昆明累计有224宗,12000余亩的地块集中供应。从近年来的据统计数据来看,可谓近5年的供应之最,同比2012年1月上涨了27倍,更创造了连续3周土地供应上千亩的纪录。

  1月第二周累计有近3400余亩的地块供应;第三周,累计将有93宗地块,近3157.03亩地块供应;本周累计将有达62宗地块,约3007.64亩 地块供应。其中,从供应地块区域来看,环湖半岛板块、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地块、云南民族大学(教场中路)地块、五华普吉片区等均是热门地块,关注度较 高。

  成交

  拿地昆滇房企多新人 一线房企成主角

  从1月前28天的成交情况来看,昆明楼市更多加入了 新鲜血液。绿地、招商、云南锦圣、云南华希、昆明恒圳等地产企业都是昆明楼市的新面孔。其中,昆明恒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3 日,注册负责人为苏绍景,为自然人出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及经营,注册资本3660万元。

  而相比其他城市一线地产大佬的拿地的“火拼”局面,进驻昆明的地产大佬们,显然少有敌手。1月7日,中海、招商、云南城投(600239,股吧)置地等4家企业联合底价拿地环湖半岛地块;1月23日,绿地控股强势入驻五华区普吉街道办事处片区;龙湖地产4.5亿元拿地块民族大学(教场中路)地块,也均为底价拿地。

  分析

  一线房企加入征战加速昆明楼市发展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年如此巨量的地块供应与2012年土地供应计划未能完成有关,弥补2012年 的未完成供地计划的意图明显。”但在他看来,由于地块开发周期性的存在及市场的自发调节,地块入市对于市场的影响还不好评估。

  而对于国内一线地产企业入昆明,鲜有对手一事,昆明某地产企负责人指出,一线地产企业入昆,多为招商引资项目;同时,其融资、规模等优势明显,也就更鲜有竞争对手,但这些地产“鲶鱼”进驻昆明,或将开创昆明地产新格局。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