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市两位包工头 涉嫌利用假民工讹钱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西凭祥市两位包工头 涉嫌利用假民工讹钱

  (记者陈儒兴)每年年底,全国各地都会出现农民工讨薪潮,而记者近日却目睹了涉嫌借用农民工名义向承包方进行讹钱的行为。

  2012年11月8日,广西凭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下简称“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作出劳动仲裁【凭劳人仲字(2012)11号】,裁决该公司支付其在承建凭祥市信成国际骊都小区信成家园(下简称“骊都小区”)5#、6#、9#楼建设施工过程中的部分项目工程施工承包人贺延平、吴泽群二人工资共计135200元;另付21名人员工资共计393389元。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对于凭祥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的裁决提出异议。

  昔日弱势群体 或已成“被宠坏的孩子”

  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负责人崔世宏告诉记者,2011年9月25日,他公司和贺延平、吴泽群两名施工人员签订了一份《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承包协议书》,将骊都小区的模板制作安装、钢筋制作安装、混凝土浇筑(分项)等工程分包给贺延平、吴泽群,并双方约定按进度结算工程款。同时约定,若贺延平、吴泽群使用其他施工人员时,必须将这些施工人员的花名册、身份证、暂住证等复印件交给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管理,人员进退场也必须事先通知公司。此后,因该工程基础是人工挖孔桩,暂时没有贺延平、吴泽群的工作量,就安排在工地做了一些临建等零星工程,并且每月都按时办理了结算和付款。

  崔世宏拿出一叠已给贺延平、吴泽群付款的回执凭证和多张贺延平、吴泽群的预支款凭条。他说,贺延平和吴泽群完成工程量总价款为9万多元,且都已签字确定。目前已经付了7万多元,就在他要给贺延平、吴泽群付最后余下的2万多元工程款时,2012年10月15日,突然接到凭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答辩通知书,让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十日内向凭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答辩书和相关证据。当看到贺延平和吴泽群的《劳动争议仲裁申诉书》中突然冒出23个人员的名单时,崔世宏傻了眼,而申诉人528589元的工钱支付诉求更让人大跌眼镜。

  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项目部杨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贺延平和吴泽群确实用过几个个钟点工,项目部多次要求贺延平和吴泽群将钟点工的相关个人资料备案。但是贺延平和吴泽群却说,这些都是钟点工,没这个必要。现在却冒出23个人来领工钱,让人莫名其妙。

  崔世宏出示其与赵福宁的通话录音证实了杨经理的说法,赵福宁承认其在骊都小区工地做过钟点工,但是工钱早已结清,工资表上有他的工资和起诉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的事他根本不知情。

  然而,记者在翻阅贺延平和吴泽群提供给凭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证据材料“工资单”中,赫然出现“赵福宁”的大名,而且未领工资总计达49400元。

  崔世宏回忆称,2012年10月30日15时30分,案件于凭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楼会议室如期开庭,过程中,楼下聚集了大量的社会闲散人员。开完庭后,他遭到这些人员的围攻和阻挡,最后在警察的保护下才能离去。这些人明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利用年关将近,国家特别重视农民工工资结算问题制造轰动效应,以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达到其“讹钱”目的。这些“农民工”动不动就到政府部门撒泼、耍赖,已然成了“被宠坏的孩子”。

  荒唐的劳动仲裁 无奈的建筑公司

  崔世宏称,凭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还有更加荒唐的事,2012年11月8日,该委员会作出“凭劳人仲字(2012)11号”裁决,判定崔世宏他们公司支付吴泽群等人528589元工资。并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时,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以及《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未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自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至满一年的前一日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判定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支付吴泽群等23人双倍工资,共计1057178元。

  涉嫌作假的工资表

  崔世宏指出,一份没有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任何人签字确认的工资单,竟得到劳动仲裁部门的认可,而他公司提供的吴泽群等务工人员签字确认的月工程量结算汇总价款表及已付款证明等证据却不予采信,如果吴泽群等人将一两百名“农民工”签字的名单和工资单呈给劳动仲裁部门,那公司直接就倒闭了。

  对此,记者于2013年1月17日上午赴凭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采访,该委员会的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要先到劳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安排采访事宜。在凭祥市劳动局,办公室黄主任接待了记者。但是,在记者等待将近一个小时后,黄主任答复劳动局拒绝采访。因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是独立于劳动局之外的机构,黄主任电话征求该仲裁委员领导后答复记者,该仲裁委员会也拒绝采访。

  凭祥市信成家园5#、6#、9#楼现状

  荒芜的施工现场 “农民工”涉嫌“讹诈”

  在骊都小区工地,记者目睹大门紧闭,施工现场的工程量一目了然,机械设备已被查封。项目部杨经理告诉记者,此项目是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垫资做的,目前已投入1000多万元,因为甲方(开发商)的原因,施工一直不顺利,如今又因为劳动仲裁部门的原因,已完全停工,损失可想而知。

  记者试图采访两名关键的人物贺延平和吴泽群,但是贺延平均不接电话,而吴泽群则处于关机状态。

  崔世宏说,这起假农民工闹事中,从造假工资单,到开庭现场闹事,这些假农民工的目的都很明显,就是想向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讹诈”钱财。而在这起事件中,凭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颠倒是非裁决,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对这些行为起到了推动和放纵的作用。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从未拖欠和克扣农民工一分钱,将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广西金益律师事务所蒙福胜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本案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与吴泽群、贺延平签订的《部分分项工程施工承包协议书》等协议,以及各类工程量申报表、审批表等证据,证实了双方的关系是一种非常明确的以劳务为内容的劳务承包合同关系,这是一种民事合同关系,民事合同争议应当适用民事法律关系来调整,不属于劳动仲裁裁决范围;2、各类合同条款中也反应了吴泽群、贺延平追求的合同预期利益是利润而不是工资;3、双方签定的劳务合同明确约定按工程进度支付劳务费而不是按月计算工资;4、吴泽群、贺延平以外的“农民工”,不是深圳建筑南宁分公司直接招聘的员工,与该公司没有直接法律关系。所谓的“工资表”没有该公司的任何人员签字确认,是吴泽群、贺延平单方面制作的;5、多位“农民工”拿不出证据证实其曾被吴泽群、贺延平召集到该公司工地务工,本案多位“农民工”已涉嫌犯罪,建议建筑公司向警方报案。

  记者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来源:重庆旅游新闻网

农民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农民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