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要求银行业加强房贷压力测试

  中国银监会日前召开的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今年要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特别注意防控三类风险:一是严防信用违约风险,二是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三是严管外部风险传染。

  会议提出,对平台贷款风 险,继续执行“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政策,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 求;对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对企业集群风险,要加强监测,分门别类采取措施进行防 范。对产能过剩行业风险,要坚持有保有压,确保风险可控。

  对于表外业务关联风险,银监会要求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银监会强调,今年要严管外部风险传染,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禁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会议要求,应正确引导信贷投 向,重点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规范贷款资金使用,确保信贷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信贷资金需求。进一步 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确保增速不低于当年贷款平均增速。积极支持产业升级、绿色环保和消费、外贸等重点领域,做好城镇化配套金融服务。推动金 融资源适度向欠发达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督导银行业合理定价、规范收费,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规定,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在银行业改革转型方面,要以稳步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为契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改进IT和绩效考评,科学设定经营 目标和考核指标,增强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优化存贷款品种、结构和质量,加强利差管理和中间业务成本管理,审慎开展综合化经 营试点。

  银监会还要求,要鼓励审慎开展金融创新。支持银行业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加快资本工具创新进程。探索创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方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新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现有机构的重组改制。

  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

  银监会14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今年银行业监管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会议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对于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

  会议要求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特别注意防控信用违约风险、企业集群风险和外部风险传染,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禁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引导银行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正确引导信贷投 向,重点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规范贷款资金使用,确保信贷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信贷资金需求。进一步 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确保增速不低于当年贷款平均增速。积极支持产业升级、绿色环保和消费、外贸等重点领域,做好城镇化配套金融服务。

  深入推动银行业改革转型。一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集约经营和服务水平。深入研究我国银行业“走出去”发展战略,优化海外 布局;二是引导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审慎开展综合化经营试点;三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四是鼓励审慎开展金融创新,加快资本工 具创新进程;五是探索创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方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新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现有机构的重组改制。

  1月14日,银监会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部署了2013年银行业监管工作的重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银监会的监管工作中,与2012年一样,金融风险的防控依然是首要任务。

  但对比2012年的工作安排,今年在强调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首次提出了“化解金融风险”,并对现实金融工作的监管内容进行了细化。

  在银监会此次的工作安排中,“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被放在了首位。据银监会口径,监管针对的风险主要分为三类:信用违约风险、表外业务关联风险及外部风险传染。

  对于信用违约风险,银监会提到了平台贷款、 房地产贷款等方面风险。对于平台贷风险,银监会将继续执行“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政策,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 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对于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

  在表外业务的关联风险防控中,银监会认为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留意到,外部风险的传染是此次银监会首次提出的新概念,主要是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禁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银监会今年的重要工作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都是目前金融行业中公众关注的议题。从银监会的角度看,目前金融风险已初露苗头,确实也应该更注重风险的细化。”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与2012年银监会重点工作最大的不同是,今年在风险防控中首次提及了“化解金融风险”,并对风险的内容阐述得更加明确。

  2012年,在银监会的重点工作部署中,银监会仅仅提到了防控重点风险,守住风险底线。对于风险的表述,也只是谈及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按照银监会说法,当时的工作重点以“防”为主,着力点在于加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并特别强调了“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数据搞准确、把各机构的风险点搞清楚。要加强数据质量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可靠。要加强对资产分类真实性监管核查,确保分类准确无误。”

  对于2013年银监会部署的重点工作,内容则更加详实,并清楚地阐述了银监会的立场。“银监会将风险一一罗列出来,还说明了防范和化解的方式, 表明了监管层目前对风险控制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了。”银监会相关人士称,此次会议谈的是今年工作的整个框架,后面肯定还会陆续有一些法规和细则配合。

  “2012年是金融行业不平常的一年,先后出了不少事件,这些事件说明目前金融行业的风险已经有所显露,而监管层必须采取一些方式来化解风险。”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据了解,2012年相关金融行业风险的事件确实不少,包括云南高速公路平台贷事件、钢贸企业破产事件、温州民间非法集资、银行代销理财产品事件等,而这些事件也都引起了监管层的极大关注。

  上述分析人士分析认为,今年银监会对风险的说法已从单纯的 “防范”转向了“防范和化解”,不难看出,银监会2013年身上的担子也会更重。

   手机号码:
姓名:
意向价格:
意向区域:
江北 渝北 渝中 九龙坡
沙坪坝 南岸 其它
您的意向楼盘: 您的意向面积:

  1

   
年终盘点 低开高走 楼市迎来“末日”狂欢 土地调查 “末日”来临 开发商还在囤地吗?
房企动态 行业大洗牌 房企寡头时代来临 乐居电商 困难中崛起 电商将迎赢销时代
聚焦民生 纠结前行 “草民”深陷涨跌谜团
楼盘走势
市场分析:产品为王楼市有“最”
乐居动态 大事记:2012不一样的乐居论坛 数据分析 楼市盘点 2012年谁“交”情最好
楼盘时讯 2012重庆秋交会特辑 最高优惠30万 楼盘推荐 重庆12月开盘播报 楼市能否逆袭
打折汇总 首付3.5万起 重庆12月打折楼盘汇总 乐居大惠 乐居购房狂欢节 聚焦全城房交惠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