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http://news.dichan.sina.com.cn经济参考报作者:梁倩 方烨2013/1/14 8:33:33 新浪地产
提要:对于房产税试点方案,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现阶段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方案对楼市调控所起的作用并不大。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重庆市宣布提高房产税起征点就引起社会争议,被认为会对房价上涨形成一定推力。

  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扩大试点时间表或推迟。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在12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的方案,但目前要提出一个完善的方案还有难度。

  汪康表示,由于房产税关系国计民生,因此,扩大试点还要经过更大范围的讨论

  对此,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势在必行,但现阶段由于相关税的立法还没完成,的确应该在基础性环节完成后再扩大试点范围。

  对于房产税试点方案,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现阶段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方案对楼市调控所起的作用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重庆市宣布提高房产税起征点就引起社会争议,被认为会对房价上涨形成一定推力。

  “虽然起征点并没有提高多少,但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放松。”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重庆仅针对高端住宅进行征税,范围过小,再加上房产税宽松的弹性空间或对未来房价上涨形成一定推力。

  顾云昌表示,在下一步房产税设计方案中首先应进行税制改革,“当前有关房地产是有7大项共37种税费,流通环节较高,保有环节却几乎没有。所以应在征收房产税的基础上调整税费结构,增加保有环节税费,降低流通环节税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