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大保障房项目1.1万套公租房春节前推出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龙悦居1.1万套公租房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计划于今年春节前推出。

  记者在龙悦居三期看到,物业管理已全面进驻,小区绿化已经完成,婀娜的棕榈树与平整的草坪交相辉映,满眼绿意,像来到一个大花园。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龙悦居是目前深圳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共分四期建设,其中三期已全面交付,一、二期正在交接当中,四期精装修已经收尾,整个项目将于今年春节前全部推出。其中,该项目三期探索实施住宅工业化建设模式,使施工进度大大加快,提前6个月完工。

  面对土地资源紧缺的现状,如何破解土地资源困境,确保保障房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市住建局探索通过地铁上盖、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商品房与城市更新配建、工改保、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非农建设用地和征地返还用地合作开发以及收购等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水平,系统破解了深圳住房保障土地资源紧缺的发展困境。目前,全市在建保障房158个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达98个,占比62%,其中,在建地铁上盖、公交场站综合开发项目,包括前海车辆段上盖保障房等5个项目,可提供保障房约为2.3万余套。

  资金问题始终是保障房建设的瓶颈问题。该局采取了“竞地价、限房价”或“定地价、竞房价”引导企业参与安居型商品房建设,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代建总承包等多种措施和方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推进保障房建设,逐步形成了“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的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模式,基本破解资金紧缺问题。目前,全市在建保障房总投资767.47亿元,其中,社会投资达486.12亿元,占比63%。

  据介绍,2011年,深圳保障房建设明显提速提效,共开工3.8万套,竣工1.8万套,分别为计划数的109%和180%,在全省提前超额完成开工任务,年供应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居全省、全国前列。

  近期,深圳将推出3个保障房项目,分别是龙悦居、松坪村三期和梅山苑,供应房源总计1.3万套。(记者 窦延文)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