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明显 业内称调控新政"宁可信其有"

  受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将提高等传言影响,昨日地产股集体暴跌。尽管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是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全国两会后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的可能性较大,包括行政、信贷、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政策都有可能,而针对一线城市等房价上涨较快地区出台新政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以来,楼市加速回暖让业界对调控加码的担心愈发强烈,各种版本的政策传言不断。不过,针对“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1.3倍”的传言,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这一政策实施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即使实施影响也有限。

  “首先,目前市场反弹主要出现在一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大部分房价依然平稳,不存在全面出台调控政策的空间。”张大伟说。第二,一线城市大部分限购政策比较严格,以北京为例,在2012年首套房比例高达9成以上,二套房比例很低,而且其中过半为全款购房,即使这一政策实施,影响也并不大。第三,二套房相比首套房,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更强,同样增加一成首付,对于首套房购房者来说,可能会抑制30%的需求,而对于二套房来说影响非常小。

  不过,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对二套房贷调整传言,宁可信其有。“之前我一直在说,春节过后至5月份,是新政窗口期。”杨红旭说,一般周三是国务院例会,如果会上讨论房地产政策,那么出台新政的可能性很大,包括行政、信贷、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政策皆有可能,其中必有信贷。

  此前,杨红旭表示,如果房价涨幅超过中央容忍程度,不排除进一步出台限制性政策,如交易环节的契税、个税等,有差异化加码的可能。

  对于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走向,杨红旭认为,政策整体继续从严,不排除加码可能;财税政策方面,房产税试点城市大范围推进可能性较小;住房保障方面,重心更多转向运营管理;地方政策方面,一线城市从严,二三线城市仍会因地、因时制宜地微调;新型城镇化将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当前楼市出现的问题应该各方找原因,调控的办法很多,关键是解决管理问题,抓好两个市场管理,包括买地预期的管理和买房预期的管理。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