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炮轰任志强:地产大佬不懂太阳能热水器

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鸣近日又与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杠上了,双方在“阿拉善中国绿色企业契约论坛”上就太阳能冬天好不好用的问题发生激烈争辩。希望太阳能及地产双方企业都能从各方观点中吸取更多意见,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来源:慧聪太阳能

  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鸣近日又与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杠上了,双方在“阿拉善中国绿色企业契约论坛”上就太阳能冬天好不好用的问题发生激烈争辩。黄鸣更新博客“炮轰”任志强,称其无知地产大佬。目前任志强尚未回应。博客内容如下:

  任志强称太阳能热水器都不好用:“夏天不用烫死人,冬天想用没热水”,所以在招标时第一个就把太阳能淘汰掉。的确,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存在很多问题,这也正是近来皇明曝光行业潜规则,力推国家强制安全标准的原因。但是作为太阳能行业的一员,有一点我必须维护:并不是所有的太阳能热水器都像任志强说的那样毫无是处!任何一个行业的产品都有好有坏。不得不说任总这样以偏概全,直接代表消费者将太阳能热水器一票否决,是对太阳能的无知和偏见。

  太阳能冬天不好用的问题广为诟病,但并不是所有的太阳能冬天都不好用。不知道任总出此感慨是亲身经历还是人云亦云,也不知道任总是多久之前得到的这个结论。太阳能行业里其他企业的产品我无法保证,但是针对太阳能热水器冬天不好用的问题皇明不断突破技术和工艺难题,冬天好用已经成为皇明太阳能热水器新标准。

  我们皇明的太阳能热水器用的是UTLE极地超寒管,它是完全由皇明自主研发,专为高寒环境、温差大的区域打造的真空管,吸收比高、吸热快,热损耗能比普通真空管降低50%!在零下40℃照样出热水。

  2010年初,皇明冬冠热水机登陆南极,成为“中国南北极考察队独家专用产品”;皇明的水箱保温层恒温高压定量一次性发泡,并经高温熟化处理,发泡均匀、致密,能达到良好的保温效果;同时皇明采用专利保温防脱模块,保障整个热水系统热量不散失、管路不冻堵等等等等,为了冬天好用,皇明“头拱地”做了大量工作。“南极好用,哪里都好用!”这句广告语可没有半点虚假!任总一句话将太阳能热水器完全否定,我不能接受!

  诚然,任总也不是唯一一个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在过去几年里,我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一直希望就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利用问题找李嘉诚对话。2004年,我第二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网易约访,地点定在李先生的东方君悦广场。时值三月,乍暖还寒,但是进入大楼温度骤升,祛掉外套、毛衣,只着衬衣还是热!遂感慨万千:三月份就达到三十几度,不知道这里一年需要开多长时间的空调?!这种“玻璃盒”只为追求外观漂亮,却成了“耗能房”。

  我认为作为华人商业领袖的李嘉诚先生应该学习,引领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这几年,我也多次公开建议李先生能在建筑中结合太阳能,但令人遗憾的是至今毫无反应,哪怕李先生在君悦广场加一块电池板、用一台太阳能,表一下积极的态度也行啊。

  倘若是无知,尚还容易解决,我们可以不断地影响他、逐渐地引导他;但像任总这样对太阳能有偏见、刻意排挤,与无知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更让人失望。不可否认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本身的劣祸造成了这种偏见。前几年很多中小地产商在建筑中使用太阳能,但是选用的产品良莠不齐。

  像皇明这样高质量的产品,因为成本高,会压缩地产商的利润,所以总是不入他们的法眼。结果,这些劣质太阳能出现很多质量问题,老百姓怨声载道,地产商叫苦不迭,致使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口碑下降,或许这也是任总排挤太阳能的原因所在。皇明的“斗争”,就是希望改变现状、拯救行业,所以才在行内与劣祸“斗”;然而,外界许多人辨不清太阳能产品的优劣,以偏概全,所以才在行外与偏见“争”。

  当然,现在也并不是所有的地产商都拒绝太阳能,这些年我与王石、胡葆森、黄怒波冯仑等地产领军人物一直在探讨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问题,对此他们都非常积极,今年万科和河南建业就在部分工程中采用了皇明的产品。在阿拉善的论坛上,我也跟在场的几位房产大佬深入交流,冯仑先生说或许可以在“绿色立体城市”项目中与我们合作,还表示争取把我们的太阳能用到美国的世贸大厦上去。对此,我满怀期待!

  我想邀请大家到太阳谷看看,这里有很好的节能建筑样板,绝不逊于欧洲,皇明的光热技术也在世界领先!相信这里的一切会让您重新认识太阳能,会改变很多人对太阳能的无知和偏见。

  通过争论解决问题

  太阳能热水器口碑不好,在城市市场大溃败,太阳能行业自身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四五千家企业鱼龙混杂,连一些“主流”企业在检测中都敢造假,消费者很难分清谁是“龙”谁是“鱼”,像皇明这样苦苦坚守质量和标准的企业也深受其害。所以皇明希望通过“曝潜强标”,力求还消费者以信心,还行业以健康发展。

  太阳能对于节能建筑而言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中小的地产商开始的时候是很积极的,但是饱受“劣祸”之害,现在对太阳能不分优劣,完全排斥。其实中小地产商倒在其次,可是地产大佬、领军人物如果对太阳能一直持有偏见,那一定会影响地产业走向真正的节能环保,这对地产业本身的发展也是十分不利的。

  接下来还会有关于认证、标准、质量等等进一步的探讨。虽然说是炮轰,但真正的目的是通过争论解决问题。

  网友观点不一

  网友风痕不太胖:既然地产大佬们不看好太阳能,那先生何不另辟蹊径从他处着手呢?比如把太阳能热水器由室外转移到室内呢?阳台那么大的地方,光照不算差吧?弄一款室内太阳能热水器冬天能弄些温水也是很不错的,省得烧热水了。

  网友行者思无涯:作为德州人我支持德州的企业,但并不完全赞同黄鸣先生文中的说法。如果别人对你的产品不了解不认可,那么你要做到的是通过对方可以理解的渠道、方式使对方理解、认可你的产品,而不是一味的发牢骚。即便你证明了所有人都无知、有偏见又能如何?能让客户认可你的产品么?可以增加你产品的市场占有量么?

  网友银河证券一段先意:不管怎么说任志强大叔这样说有很多不对,怎么会一无是处,我家从我小时候就开始用太阳能热水器,很安全,方便,没太阳时也可电烧,我觉得这样又节省又安全非常实在!黄鸣先生也请息怒,希望好好协商解决,和两位企业家气生财呀!

  希望太阳能及地产双方企业都能从各方观点中吸取更多意见,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关键词:任志强  黄鸣  太阳能热水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