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梯安全有法可依

提要:针对电梯安全管理问题,沈阳市政协委员张国庆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沈阳市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张国庆表示,无规矩不成方圆,首先应该强化立法,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和舆论监督。

  来源:时代商报

  针对电梯安全管理问题,沈阳市政协委员张国庆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沈阳市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提案建议,应该明确责任主体,保障住宅、施工单位、公共场所电梯安全使用。同时强化立法,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和舆论监督。

  张国庆表示,无规矩不成方圆,首先应该强化立法,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和舆论监督。应把电梯生产商终身纳入《特种设备安全法》之中。同时,参照欧盟标准,制定适应中国国情的电梯生产标准,加强适合沈阳市电梯运行和操作规范的地方性管理条例。

  另外,张国庆建议,修改制定实施新的《电梯监督检验规程》,并建立电梯维修保养专项基金。在使用中,应当建立完善的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包括电梯出厂随机文件、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报告、日常维护保养记录、运行事故障和事故记录等。同时,使用电梯的单位必须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且取得国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持证上岗,按规操作。

  其实,去年12月24日《沈阳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草案)》这部地方性法规已经出台并实施,其中对电梯的安装、改造与维修以及使用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说明。据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部法规,我们也正在积极讨论使其不断完善。以保证沈阳市民使用电梯更加安全、可靠。”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让电梯安全有法可依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