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剧院落户南京河西新城 原9大方案作废

提要:南京市规划局网站开始对江苏大剧院5个设计方案进行公示。根据公示内容,纠结了数年的大剧院选址终于确定,位于南京奥体中心西侧,南临奥体大街,北靠梦都大街,西接扬子江大道和滨江公园,与万里长江近在咫尺。大剧院周边有地铁1号线和10号线经过,交通便利。

  昨天傍晚,南京市规划局网站开始对江苏大剧院5个设计方案进行公示。根据公示内容,纠结了数年的大剧院选址终于确定,位于南京奥体中心西侧,南临奥体大街,北靠梦都大街,西接扬子江大道和滨江公园,与万里长江近在咫尺。大剧院周边有地铁1号线和10号线经过,交通便利。

  大剧院重新选址 建在奥体西侧

  2010年7月,关于江苏大剧院的九大方案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里展出,征询公众意见。这也是大剧院项目首次亮相。当时,大剧院选址在玄武湖畔太阳宫,并有计划炸掉太阳宫后重建。为此,太阳宫当年便已关门歇业,准备改造。但是后来大剧院选址一波三折,多次变化,去年底已明确不在太阳宫,甚至走出玄武区,有望在河西安家。  

  昨天,这个谜底终于揭开。根据南京市规划局以及城建展览馆公示,为了加快江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江苏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和谐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和文化交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江苏省政府决定投资建设江苏大剧院。   

  江苏大剧院经反复论证,重新选址在南京河西新城中心区预留的文化用地范围内,坐落在文化体育轴线上。建设地址位于南京奥体中心西侧,南临奥体大街,北靠梦都大街,西接扬子江大道和滨江公园,与万里长江近在咫尺。大剧院周边有地铁1号线和10号线经过,交通便利。江苏大剧院将和绿博园[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奥体中心等一起打造南京河西“文体新城”。 

  据悉,江苏大剧院是江苏省最大的文化工程,建设用地19.66公顷,投资约20亿人民币。今年底开始前期建设工作。

  原9方案取消 新5方案昨起公示   

  2010年7月,大剧院首次亮相时,通过国际建筑设计方案招标,对9大方案进行公示。这些方案除了有一个是国内设计之外,其他都是国际顶尖设计师所设计的,或是中外合作的产物,设计师中,有院士、有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名头都是响当当的。设计方案中,有宛如一朵水中盛开的白莲花的;有取材于中国古代乐器——埙,像是几只巨大的埙散落在湖边的;有龙飞凤舞的。当时,媒体率先对方案进行了披露,引起市民极大兴趣。     然而,随着选址的变动,这9大方案也全部作废。昨天,大剧院再次公示了国际招标后的5大设计方案,记者看到,这些方案中依然保留较多中国元素。而方案的具体设计理念,今天省大剧院建设指挥部将详细介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