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捕厅剩余地块拆迁今年全部完成

  本报讯(通讯员 祝鲲鹏 记者 许琴) 记者近日从白下区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南捕厅剩余地块拆迁工作再次被提上日程,整个项目的拆迁工程将于今年完成。白下区联合有关部门已准备了3000套保障房供拆迁户置换。

  去年8月,我市启动了动迁拆违、治乱整破行动,此次行动中,白下区重点任务有10个,动迁总面积49.43万平方米。目前,10个动迁任务中已完成4个,分别是地铁三号线常府街(太平商场片区)、城西干道(白下段)、太平天国壁画和石杨路西延。剩余6个项目中除南捕厅剩余地块、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仍在推进外,其余4个项目即将启动。

  南捕厅剩余地块拆迁项目地处老城南,房屋年久失修、结构老旧,水、电、气等生活基础设施陈旧,现场安全隐患严重,居民生活居住条件非常恶劣。项目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拆迁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居民4040户、工企单位160家。早在2009年,该项目就由白下区房地产拆迁有限公司进场实施拆迁,半年后完成总拆迁任务的68%。后来,因为一些专家对该项目的规划保护方案提出质疑,有关方面放缓了项目拆迁进度和房屋拆除进度。目前,该项目还剩被拆迁户1350户,现场有拟保留房屋111处,空置房屋1000余处。按计划,拆迁工作将于今年底结束。

  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拆迁之后,该地块将建成南捕厅街区,新项目东起中山南路,北靠千章巷、泥马巷,西临鼎新路,南至升州路的传统民居片区,分为 I、II、III 、IV 号地块。眼下,项目规划已初步出炉,根据街区内“明代十八坊”的历史渊源,街区将打造“中国·江南72坊”,围绕“琴、棋、书、画”文化特色,通过建筑空间的塑造,结合地块内蕴含的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已建成的昆曲坊、国香坊、电影坊等基础上,吸引当代文化名流聚集于此,如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发起成立的“江南文化名人会”、“江南文化论坛”,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画家言恭达牵头设立的“江南书画院”等,以活态化保护和创新传承的方式将南捕厅的文化价值展现出来。另外,地块内的部分民宅、商用房也将被修建保留,比如原有的南京酿造厂的房屋将被改造为时尚的青年旅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