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仍将是经济支柱 明年保障房指标或下调

  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则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业仍将是2013年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保障房会保持一个合理水平。他预计,2013年保障房指标或下调至600万套。

  陈则明表示,十八大后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各地都以转型发展、创新驱动为理念,但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迅速上升,创新能力和动力远远不足,无法依靠创新吸纳成本上升的压力,产能过剩并为解决。过去长时间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大量货币发行导致潜在金融风险加剧。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低碳绿色等对经济发展都提出了约束性要求。今年年底经济筑底回升,但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明年经济主调仍是稳中求进,GDP增速保持在7.5%左右。房地产投资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三分之一左右,房地产业的平稳发展是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

  陈则明表示,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将为房地产的发展带来重大发展契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人口市民化,也就意味着城镇化人口将必须有户籍,必须拥有或租赁住房。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人口向中小城镇转移、中小城镇人口向城市转移、各中小城市人口向大城市转移,进而城镇总量,扩大城镇规模,带动城镇购房需求。

  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从36.22%提高到49.68%,提高了13.46个百分点,新增城镇人口约2亿余人,这部分人口的住房需求是个庞大的数字,假设人均住房面积为30平方米,那么2亿人口的住房需求量将达到60亿平方米。

  陈则明表示,2013年保障房指标或下调至6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量目前已经呈现出逐年下调的趋势,2011年开工了1000万套,2012年原定目标为1000万套,后来下调到700万套,而根据蒋部长目前透露出来的讯息,2013年保障房的新开工目标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度下调至600万套。如果按照中央政府定的“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的政治任务,2014-2015年平均每年需要开工650万套。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