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风波骤起创始人投资方博弈戳痛行业

提要:5月25日,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突然已个人原因辞去雷士的一切职务。由此引发了一场耗时四个多月的纷争,并伴随着各种谣传、角力,其剧情跌宕起伏,让观者惊呼不断。而此次风波暴露出的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矛盾,民族企业做大后如何完善管理等诸多问题,都值得整个行业深入思考。

  关键词:雷士风波 创投博弈 融资 企业管理

  5月25日,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突然已个人原因辞去雷士的一切职务。由此引发了一场耗时四个多月的纷争,并伴随着各种谣传、角力,其剧情跌宕起伏,让观者惊呼不断。而此次风波暴露出的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矛盾,民族企业做大后如何完善管理等诸多问题,都值得整个行业深入思考。

  创始人闪辞  引爆双方矛盾

  5月25日,雷士照明的一条公告震惊了照明行业——雷士照明董事长即创始人吴长江辞职,公告里称其因个人原因已辞任公司一切职务。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来自施耐德电气的张开鹏则接任首席执行官。

  在接下来的十天里,围绕着吴长江突然闪辞出现了各种流言,有声音信誓旦旦的表示吴长江是与阎焱对赌赌输后出的局。在沉默了十多天后,吴长江终于打破沉默,微博辟谣回应辞职事件,称是想休整一段时间才辞职,并不是外界猜疑的什么对赌输了出局,也与董事间股东间没有仼何分歧矛盾。

  但雷士风波并未就此平息。6月14日,有传言称,吴长江疑因在重庆卷入一宗案件,其本人及其妻子都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进行调查,这一传言如同炸雷,让人们更多了许多联想。这一次直到6月20日,吴长江才出面澄清:确因前顾问在重庆涉案,协助过有关部门调查。

  至此,几乎没有人在相信吴长江的闪辞只是出于个人原因了。7月2日,有媒体爆料吴长江辞职是被赛富阎焱所逼。该媒体称收到匿名邮件爆料,指吴长江的出走,乃是“风投股东赛富亚洲的阎焱(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与施耐德电气联手上演的一箭双雕的好戏”。虽然雷士照明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但此时创始人吴长江与投资者阎焱的矛盾已经日趋公开化,

  7月9, 阎焱终于站出来,声明称董事会并没有对吴长江“关上门”,他完全可以回来,不过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必须跟股东和董事会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第二,处理好所有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第三是必须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从所提的这三个条件来看,显然双方是出现了较大分歧的。

  7月12日,吴长江终于打破多时的沉默,在微博上表示,称自已辞去雷士照明董事长职务只因阎焱等要求。并称不能接受阎焱给自己列出的三条罪名,自己不该同意过多不懂行业、没经验的人进入董事会。至此,一直处于遮掩下的矛盾正式浮出水面。

  雷士三国杀 情节如同谍战剧

  7月13,发生了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一幕:经销商、供货商和员工三方“逼宫”阎焱,力挺吴长江。雷士员工举行全国范围罢工,经销商停止下订单,而供应商也停止向雷士照明供货。以上三方表示,如果吴长江不回归雷士照明,员工、经销商和供应商将自立品牌,并请吴长江出山,供应商将全力支持,免费供货半年支持新品牌。

  接下来的几天,双方陷入了僵持,传言不断,但随即即被雷士官方否定。7月18日,在多方期待下,雷士召开了闭门会议,吴长江支持者显然占了上风,提出了4点要求:吴长江重选为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任命管理层及分销商代表为公司额外董事;给予管理层及核心人员期权;现有管理层部分人员需更换。但会议并没有达成一致。7月25日,雷士照明早上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吴长江回归问题。但据雷士照明高管透露,早上的电话会议对吴长江是否回归并未得出结果。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双方的博弈似乎仍未结束。7月30日,三位副总裁成立了临时管理委员会恢复公司运营,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同时,同日,雷士36个运营中心的核心经销商在中山古镇开会,就成立新的联盟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并表示“不管吴总是否回来,都会另立新品牌”。但吴长江并不支持经销商成立新公司,吴长江与经销商首现分歧,重掌雷士照明筹码减少。

  在僵持了两个多月后,一系列的传言、纷争令雷士大伤元气,股价大跌、合作伙伴也开始考虑未来是否与其继续合作。这让雷士无论哪一方,都不能再坐视不管了。进入8月后,按照此前员工的要求,雷士照明董事会要在10日对吴长江能否回归等问题作出答复。但8月9日,记者致电雷士照明董事长阎焱,他称现在不方便透露任何消息。14日,副总裁徐风云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包括副总裁、市场管理系统首席运营官以及大项目系统首席运营官在内的一切职务。雷士风波似乎陷入死局。

  峰回路转  双方达成妥协雷士渡过危机

  就当所有人都在猜测,雷士能否度过这一劫,是否真的从此走向黯淡的时候,却突然峰回路转出现了转机。

  9月4日晚间,雷士发布公告,称将成立一个临时运营管理委员会管理公司日常运营,创始人吴长江将任该委员会负责人。21号,吴长江在履行新的职务半月有余后,称不在意能否回董事会,想进一步打破僵局的态度非常明显。

  9月29日,吴长江、阎焱、朱海重归于好,共同接受媒体采访。 三人表示,风波是因对公司管理方式的意见不同,并无权力利益斗争,如今已和解,有信心使雷士重回正常轨道并取得好业绩,并回应了事件始末诸多关键问题。至此,持续四个多月的雷士风波终于已三方和解而告终。

  创业者与投资方合作“相爱容易相处太难”

  市场大环境的不景气似乎让投资方与企业的“蜜月期”结束了。2012年中旬以来,企业创始人团队与以PE/VC为代表的投资方的矛盾开始集中爆发,雷士照明、后谷咖啡、相宜本草等诸多知名企业,先后爆出创始人与投资方闹僵甚至决裂的消息,雷士风波更是震动了整个经济界。

  客观的讲,虽然双方都存在自身问题,但PE/VC与企业的关系是合作而不是博弈,甚至对簿公堂还是让人唏嘘不已。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进步与成长是以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前提的,PE/VC是帮助企业获得做大做强的机会,从而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的行业。如果这个生态体系被打破,PE/VC也将无法生存。

  为什么企业与投资人关系为恶化到如此地步呢?

  事实上,2009年创业板开板以后,创业者与投资者都因为利益而变得浮躁,双方很容易一见钟情实现“闪婚”。然而,如今当创业环境发生变化,市场遇冷时,双方又极易发生“闪离”。据新浪地产(微博)网统计,在2011年1月到2012年4月间短短16个月里,有15家LED照明企业上市或过会待发。但自三安光电1996年上市,到2010年的15年里,不过才只有9家涉及LED业务的公司登陆沪深交易所。因此,创业团队与投资方闹矛盾,甚至是创始人“被离职”的现象开始频繁出现。

  近期大量LED照明企业选择挺进IPO,其上市“加速度”形成的背后是什么原因?

  科技部颁布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根据《规划》,到2012年,中国大陆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要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同时重点培育20—30家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多自主智慧财产权、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并建成50个“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城市。与此同时,《规划》要求,到2015年,80%以上的芯片实现国产化,大型MOCVD装备、关键原材料实现国产化,LED产品成本降低至2011年的1/5。有媒体称,受近期政策利好消息影响,三安光电、雷曼光电、联创光电、士兰微、厦门信达等LED照明上市企业股价普遍飘红。而各个地方密集出台强制性推广政策,也让企业如嗜血的蚊蝇一样,力图通过融资手段扩充资本,壮大自身实力。

  但企业的文化理念、管理框架、经营理念并没有在短期内完全适应,因此不断出现各种问题。所以这些问题,也成为了诸如雷士这样的民族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