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地板被指甲醛超标以次充好万科等房企受牵连

提要:2月16日,凯迪社区出现《惊爆!万科全装修房大量使用安信品牌劣质毒地板》网络贴,安信地板陷入“毒地板门”,众房企也卷入其中。由此引发了行业的深层思考。

  关键词:毒地板  潜规则

  2月16日,凯迪社区出现《惊爆!万科全装修房大量使用安信品牌劣质毒地板》网络贴,安信地板陷入“毒地板门”,众房企也卷入其中。由此引发了行业的深层思考。

  网贴惊爆安信、万科涉毒地板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举报信称,安信公司为降低成本,获取更多利润,违法采用甲醛严重超标的基材来生成地板。2010年10月份,安信公司送往"上海国家建筑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用实木复合地板基材,甲醛释放量高达国家规定的5倍。2008年至今,安信地板与万科集团、中海集团等中国房产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全装修房需要的地板。大量不合格产品流入这些房企的某些项目中。

  帖子进一步透漏称,安信之所以能逃过万科严格的检测程序,万科“内鬼”功不可没。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万科常对供应商实行“突袭”式检查又称“飞行检查”。不过,安信公司工程合约部副总经理徐立与万科一名宋姓员工建立沟通,获悉了万科所谓对供应商“飞行检查”的详细内容,提示安信上海工厂和苏州工厂提前做好准备,以“专用检测基材”生产的产品来应付万科,使“突袭”成了“例飞”。

  网帖出现当天,安信就发布声明称公司销售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而万科则发布说明称,已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将对相关问题进行严肃追查,并要求安信就相关质疑作出全面说明。在确认调查结果前,万科暂停采购安信地板;封存全部已采购尚未进行安装施工的安信地板;对采购管理工作进行内部调查。如产品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公司将承担所有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第二天,安信方面在此发表声明,称安信销售的地板全部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绝对不可能是有毒的地板。但对爆料帖中涉及的楼盘项目,安信未作出明确回复。万科则发表第二篇声明称已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对相关问题展开严肃调查,调查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将及时公开。

  万科集团则表示,公司对多种建材产品均实现集团统一招标采购,而除了常规的品质管控方式以外,万科还经常自行或者通过独立第三方机构对供应商进行“突袭”式检查即“飞行检查”,来保障万科采购产品的质量问题。

  2月18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 博客)则亲自现身,在微博上说:“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即使1%差错,对消费者就是100%。”

  在接下来的十多天中,万科在全国各地涉及使用安信产品的项目进行检测,22日公开了第一份调差结果,其中并没有产品检测超标。直到3月1日下午,万科公布复查安信地板的第六批检测也是最后一批检测的结果,其中佛山出现首例甲醛超标地板,万科则紧急启动地板更换和业主补偿方案。至此,这一震惊了行业的爆料,在不温不火的调查后告一段落。

  安信“毒地板”质量风波引爆“潜规则”

  此次安信地板质量风波,同时暴露出业界对开发商招标采购流程和质量控制的质疑,尤其是后续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品质管控问题。

  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板业内人士表示,安信地板在国内市场一直走中低价格路线,甚至有“价格屠户”的称号,在大型招标采购中优势非常明显。该人士透露,安信地板在万科精装房中的比例并不算高,万科也不是安信地板的最大合作客户,有部分开发商使用安信地板的比例高达40%至100%。

  公开资料显示,安信地板近年来曾经多次在全国多个地区同步发起“裸利价”风暴,或者“0”利润厂价直销活动,多个城市市场占有率名列前位。

  目前,国内木地板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各种木地板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战不断升级,刻意造假、以次充好等现象屡见不鲜。

  该人士同时称,装饰装修行业一个众所周知的潜规则,是“A货”和“B货”的问题。所谓“A货”是指一般在流通领域价格比较高但质量相对可靠的产品,“B货”则是特供产品,这类产品通常供应给需求量较大的开发商,依靠价格取胜,但同样品牌和规格的地板在用料和做工上却存在较大差异。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