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行业乱象倒逼“潜规则“浮现 工程市场撑起行业进步脊梁

提要:9月23日,皇明集团(简称皇明)第三次“曝潜”发布会在山东德州的召开。将整个太阳能行业的笼罩上了一层阴云,而本次曝潜,更是将矛头直指太阳能太阳能产品的工程采购环节。“太阳能行业本应该是最阳光的行业,但是现在这个阳光行业的工程强制安全标准严重缺失,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危机太阳能行业生存。”皇明掌门人黄鸣依然我行我素地再度开炮。

  关键词:潜规则

  9月23日,皇明集团(简称皇明)第三次“曝潜”发布会在山东德州的召开。将整个太阳能行业的笼罩上了一层阴云,而本次曝潜,更是将矛头直指太阳能太阳能产品的工程采购环节。“太阳能行业本应该是最阳光的行业,但是现在这个阳光行业的工程强制安全标准严重缺失,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危机太阳能行业生存。”皇明掌门人黄鸣依然我行我素地再度开炮。

  “曝潜”进行时

  在这次发布会上,皇明太阳能技术总监张立峰认为,太阳能工程安全标准严重缺失,工程招标文件不能区分质量好坏。“不论品质,只论低价,皆以低价论英雄,导致短命工程、垃圾工程充斥市场。”张立峰还指出,太阳能工程拼接系统成风,各系统不匹配、不兼容、寿命长短不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回顾皇明曝潜的一幕幕,不但含沙射影大批竞争对手,而且对行业商会也大肆抨击,连电起火、内胆腐蚀、冰山压顶等一些列问题将太阳能行业批的几近体无完肤。张立峰认为,太阳能工程评标模式不合理,商务标评分办法对价格进行最大约束,价格越高,所获分值越低,这严重制约了优质优价工程广泛进入市场。

  那么如何在打破工程市场的不论品质,之论低价的现象,又如何将工程市场的作用发挥至最大化,我们即来剖解该问题。

  工程市场进步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一个合理的标准制度体系,是无法控制市场行为带来的种种乱象的,而在皇明屡次曝潜之后,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接收皇明提交的关于《制定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安全强制标准》的建议。据了解,日前,天津、北京、上海、重庆、南京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出《建议函》,呼吁尽快制定、出台太阳能热水器一系列能够保障消费者人体健康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这样的效果可谓是皇明及黄鸣本人想要的。

  目前标准制定已经两易其稿,应该在3至6个月左右的时间出台。此次“强安标”制定与过去其他国标制定方式最大的不同是,皇明广泛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摒弃了过去标准制定仅由业内几家大企业说了算的做法。

  同样的,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随着,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当前,我国太阳能工程已涉及到热发电、采暖、制冷空调、民用与商用建筑的热水、海水淡化、工业热利用、干燥等方面。并且太阳能工程市场越来越大,前景十分广阔。

  另外,在2012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暨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二十年纪念会上,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指出,国家新能源战略的投入逐步加大,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经上升为国家七大战略支柱之一,而太阳能热利用是重点内容之一;在标准体系方面也有相应的完善,现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有34个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其中有十二条款为强制性标准,并且还有六项正在立项并开始制定的国标和行标。

  总结: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历程,特别是近十多年的发展表明: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的科学技术进步,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管和新型平板集热器的核心技术,推动在八大应用领域的技术进步,充分体现了科技向生产力转化,是第一生产力;以市场为导向,在城市、农村和国际三大市场普遍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满足广大民众洗浴等生活用热水的需求;近年来又向工程、采暖空调、工农业生产和中高温四大市场扩展,大力推广太阳能热力系统实现节能减排;科技和市场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升级和发展的强大动力,现代的企业制度、经营管理和工艺装备不断促进产业升级,中国式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和发展,为产业积极、有序和持续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中国是太阳能热利用生产和应用大国,正向强国迈进;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一定为惠及民生、节能减排和建设美丽中国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