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信贷规模或创次天量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记者 徐岚) 2012年即将过去,业内人士也开始预测今年新增贷款的规模。从目前主流观点来看,12月份的信贷增量因为存款的大幅增加将会有所扩大,规模在5000亿到6000亿元之间。在此基础上,今年全年的信贷总量大概在8.2万亿到8.5万亿元之间。而这也为明年货币政策继续放松预留了足够空间,有乐观机构预计,2013年新增贷款有望达到9万亿元。

  12月新增信贷规模或扩大

  今年新增贷款规模的扩大,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前8个月的新增贷款增长强劲。今年1至11月,社会融资规模14.1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7.79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

  按照近三年的惯例,中资银行年末繁忙的项目储备工作和有计划的信贷冲刺联动,12月无论存款还是贷款均会出现等量齐升的现象。对于即将过去的12月份,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较2009年和2010年的疯狂增长,目前信贷已经进入稳健投放的时期,12月信贷规模仍然维持在5000亿到6000亿元区间。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则预计,12月信贷投放会基本保持平稳,但存款大幅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信贷投放,因而12月新增信贷规模会有所扩大。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全年新增贷款超过8万亿已成定局,甚至或将突破8.5万亿。在经济下行、信贷需求萎缩的宏观大环境下,今年的中国银行业新增贷款或将创出史上第二高值,远远高于高于2010年、2011年7.9和7.47万亿的水平,仅次于2009年9.59万亿的天量投放。

  明年新增贷款规模或达9万亿

  此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对2013年定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贷款的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明年信贷目标或将维持2012年的水准。由此,2013年的经济形势也有了大致轮廓。近期经济数据持续有所改善,未来经济增长小幅回升几成定局。11月CPI涨幅有所回升,未来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主要发达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也不容忽视。在此复杂局面下,专家普遍认为年内和明年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稳健基调。

  梳理近日媒体披露的数据可以发现,在经历了月初短暂的流出后,年底存款回流银行体系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存款回流趋势将会对明年年初的银行放贷能力形成支撑。展望2013年的信贷规模,目前机构预测下限大概在8.3万亿左右,与今年大致持平。如华创证券预期,2013年M2增速约13%。其中新增外汇占款约1.3万亿元,占增量M2的10%,外生货币供给量继续维持低位。新增贷款约8.3万亿元,占新增M2比重约66%,低于2012年约70%的比重。

  而中国银行的预期则更为乐观,该行认为明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约8.5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量约16万亿元。预计未来社会融资结构将从银行间接融资为主逐步转变为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重,非金融企业股票和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比重可望达到15%以上。

  在众多机构预测中,交行金研中心对明年信贷的预期是最为乐观的。该机构预计明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将达16.5万亿至17.5万亿元,人民币新增贷款的目标值在9万亿元左右,但实际新增贷款可能会略超出目标值。

  关注影子银行融资占比上升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当经济出现企稳回升之时,影子银行巨大的风险隐忧又浮出水面。根据不同口径的测算,影子银行规模约为20万亿到30万亿。日前在深圳召开的“城市金融发展论坛”会议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疾呼:“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风险加在一起成为定时炸弹,尽管监管层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治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更多观点认为,影子银行的风险成为了2013年我国经济的主要风险点,从结构上来看,影子银行的融资包括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等占比进一步上升,需要引起关注。

  此外中金公司则指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是银行不良贷款确认的高峰期,中金公司模型中目前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合计新增不良贷款约920亿元。

    分享到:

 

关键词:新增信贷  天量  货币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