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项目建设新主题 城镇化发展潜力大

  由于“项目建设年”成效彰显,海南省将在2013年延续这一战略。

  日前召开的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透露,预计今年海南265个省重点项目共完成年度投资1300亿元,同比增长68.8%,将超额完成今年年度投资计划。

  基于海南省欠发达的经济状况,扩投资、上项目仍是该省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点。据了解,海南省2013年将安排重点项目291个,比今年增加26个,年度投资1378亿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夏锋指出,除了持续发酵的各项政策外,城镇化可能成为海南项目建设的新主题。

  再推项目建设

  海南重大项目推进协调办公室、海南省发改委此前披露,该省今年共安排了226个省级重点项目,计划年度投资1163亿元。这意味着,海南省将超额完成全年年度投资计划。

  重大项目推动下,海南省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11月,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2.66亿元,同比增长34.3%,高出全国13.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开工项目继续增加。1-11月,海南省全部在建投资项目个数238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91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14个,增长30.6%。

  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7倍,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2.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5.8%,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旅游、交通设施、能源、工业等方面。

  早在去年12月27日召开的海南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海南省便将2012年定位为“项目建设年”,要求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夏锋认为,海南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同比大增68.8%,还得益于今年以来,国家从各方面加大了对海南的扶持。

  “今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三沙市,在基础设施、海洋经济等方面给予很大支持;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成立,带动了一大批工业项目的发展;此外,海南国际旅游岛政策继续发酵,海南离岛免税额度提高,给海南的旅游、购物、服务都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海南将仍以扩投资、上项目为经济工作的重点。

  据了解,该省2013年将安排重点项目291个,比今年增加26个,年度投资1378亿元。具体项目包括红岭水利枢纽工程、中海油精细化工一期、文昌航天发射场配套道路项目的推进,昌江核电、博鳌机场的续建和新开工,美兰机场二期的扩建等。

  推进城镇化

  夏锋认为,下一阶段,海南省的项目建设将围绕城镇化主题,在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速推进。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认为,因为海岛的特殊性,海南省的新型城镇化上可能会获得政策的眷顾。

  夏锋进一步指出,海南在城镇化过程中将大有可为。“海南地方小,资源容易实现统筹利用,全岛可以按照大城市进行综合布局,最有条件成为全国推进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

  据他介绍,海南省的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非农就业人口比重更低,产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海南省住建厅开展城镇化工作专题调研,形成《海南省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为下一步推进城镇化工作提供思路目标。同时,计划完善具有海南特色的城镇化规划体系,抓好城镇化试点工作。

  据此前媒体报道,海口计划申请成为第三个全国统筹城乡综改区,前两位已获批的城市是重庆和成都。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