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土地市场持续升温 地王频现逼国土部拟出新规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媒体称土地市场持续升温 地王频现逼国土部拟出新规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华夏时报作者:杨仕省2012/12/19 23:54:00 新浪地产
提要: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表明,11月份全国54个主要城市房屋成交量环比上涨30%左右,个别城市尤其大,如北京环比涨幅129.2%,深圳环比涨幅200.27%,哈尔滨环比涨幅777.22%。尽管在限购、限贷等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目前房价很难大幅上涨,但是从整体而言,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无不沿袭“涨多跌少”的态势。


2012-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     活动详情<<<<<<

  原标题:高价地出让须化整为零

  年末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地王频现逼国土部拟出新规

  岁末将至,多地又出现了“地王”,这让许多购房者的心又悬了起来。根据以往的经验,“地王”频出往往会成为房价新一轮上涨的信号。

  12月18日,国土部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据悉,此次会议主题被定为“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地价的背后其实是房价。

  自2011年1月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全年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量价齐跌,购房者观望情绪严重,出手十分慎重。然而进入2012年年中以后,楼市一改此前状态变为量价齐升。时至年末,楼市回暖的迹象更加明显。

  正是基于此,国土部此次“出手”意义深远。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光国土部一家,很难按下跃跃欲试的房价“龙头”。楼市调控急需其他部委的政策支援。

  遏制地王抬头

  在上述国土部新闻通气会上,对于房价出现较大波动的城市,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要求这些城市的主管部门立即制定对策,稳供抑价。国土部明确要求在三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一是加供应、稳后市;二是控异常、防波动;三是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

  廖永林还透露,国土部将出台一系列措施,遏制“地王”抬头,以稳定市场预期。据他介绍,这些措施包括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将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而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则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捆绑”供应。

  自进入11月份后,土地供应放量比较明显,多个城市出现了总价或单价“地王”。据统计,11月27日至12月7日这11天内,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长沙以及苏州7地的总价和单价“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半个月时间共有8个“地王”出现。

  廖永林指出,从土地供应总量来看,计划明年的供应量与今年基本一致,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用地供应9.14万公顷,同比减少15.3%。

  楼市暖意渐浓

  “面粉涨价,面包当然也要涨价了。”提及“地王”频出,上海经济学会高级经济师顾海波称,这传递出的信号可能是房价又要开始上涨了。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53个,比上月增加了18个,占比超75%。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的城市有25个,涨比降多。

  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表明,11月份全国54个主要城市房屋成交量环比上涨30%左右,个别城市尤其大,如北京环比涨幅129.2%,深圳环比涨幅200.27%,哈尔滨环比涨幅777.22%。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1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91元/平方米,环比10月份上涨0.26%。其中,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68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9%,同比也上涨0.15%。

  “这是今年以来,十大城市平均房价首次同比上涨,部分重点城市房价甚至超过调控之前。”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称。

  另据报道,房价上涨还表现在新房“跳价”、排队购房等,这样的态势相继出现在多个二线城市。从库存来看,尽管目前一线城市楼市在加速回暖,然而这些城市的库存并未大幅减少。

  尽管在限购、限贷等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目前房价很难大幅上涨,但是从整体而言,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无不沿袭“涨多跌少”的态势。

  影响有限

  廖永林表示,国土部将对中冶南京总价地王地块进行公开调查,这显然不失为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单就国土部一家之言,调控的效果恐怕难言“理想”二字。

  本报记者注意到,多个部委表示时刻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但迄今为止尚未有一个部委出台措施。此前包括发改委、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就曾表态,“房地产调控现在还没想放松”,“房产税将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等。

  本报记者还获悉,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在部内一次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会议上也坚称,必须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发改委主任张平最近也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要加强房地产调控,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的供应力度。

  在地方上,北京市政府第一个表态称“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但北京的房价降幅很小。与此呼应,目前一些房地产商却在积极增加土地储备,谋求下一轮发展机会。尤其是一些开发商认为,未来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点,拿地很“拼命”。业界据此认为,在开发商活力复苏、地方政府加快推地的形势下,这一波拿地热显然会持续升温。换言之,国土部强调的调控政策收紧,显然还需要其他部门的协同作战。

国土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国土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