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明年房价将总体反弹应从严楼市调控

  近期中国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的走势值得警惕,国务院应该继续重申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不动摇,以防止其整体反弹和局部崩盘。

  12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2—2013)》。报告建议,国务院应该继续重申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不动摇,以防止其整体反弹和局部崩盘。

  报告指出,2012年为巩固楼市调控政策,中央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多次重申抑制不合理需求,坚持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但只初步实现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目标,没有实现最优目标。

  同时,2012年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降中趋稳的总体趋势,宏观经济增长受到房地产的拖累,但是摆脱了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

  报告还认为,近期中国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的走势值得警惕。2012年四季度至2013年住房市场面临着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即:多数城市继续快速上涨,一些城市将崩盘;多数项目继续涨价,一些项目将出现烂尾。但如果政策比较有力、得当,住房市场可实现稳中有进。

  对于明年的住房市场走势,报告认为,2013年住房市场总体趋势是稳中有进,大稳定中有小的震荡。并称,针对市场主体和政策本身,2013年中央的房地产调控面临诸多挑战。

  其中包括: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动力不足,地方政府财政吃紧,中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市场“价降量升”组合难形成,调控机制不够健全等。

  另外,该报告建议,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完善差别化的金融政策;扩大房产税试点,将其作为稳定预期和深化住房综合配套改革的突破口;完善安居工程的各项措施,探索实施康居工程;规范租赁市场;制定土地调控的目标,探索建立抑制地价过度上涨的机制;针对一些城市可能出现的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情势,建立房地产调控应急机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