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应用地板采暖时对保温材料的选择要求

提要:地板采暖对选用的保温材料有相当高的性能要求,不但需要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同时对保温材料的抗受压能力、阻燃、环保性以及良好的施工便捷性都有要求。发泡水泥可以将基础层与绝热层合二为一,同时绝热层的上表面能通过浆体自流平和刮平完成,但热性能较相对较差。

  地板采暖对选用的保温材料有相当高的性能要求,不但需要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同时对保温材料的抗受压能力、阻燃、环保性以及良好的施工便捷性都有要求。

  1、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

  保温隔热效果好的保温材料可以阻止热量向楼板传递和向邻户散失,保证热量单方向向室内传导。反映材料导热性能的指标是导热系数,不同种类的材料导热系数不相同;不同性能的保温材料达到设计的热阻要求所需的绝热层厚度也不同;同样的材质、不同的容重,导热系数也不相同。材料的孔隙率越高、闭口孔隙越多,导热系数就越低,保温隔热性能也就越好,不同的含水状态,导热系数也不相同。保温材料都是疏松多孔的材料,由于水的导热系数是0.58W/m·k,远大于空气的导热系数0.025W/m·k,吸水后隔热性能会大幅度降低,因此保温材料还要具有良好的憎水性。

  2、较高的抵抗受压变形能力

  绝热层要承受来自加热管、混凝土填充层以及地板和地板上活动荷载的压力,因此如果绝热层材料没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就会因受压不均匀而变形,导致混凝土填充层和地板出现裂缝,或造成在较高温度下供热管不正常变形而降低使用寿命的情形。

  3、良好的阻燃性能和环保性

  绝热层要与供热管接触,热媒的温度达到45~60摄氏度,有机类材料就会挥发有毒或有味的气体,不利于人体健康,这是它与外墙或屋面保温材料的区别。目前常用的地暖材料中,绝热性能好的聚合物类(如聚苯乙烯泡沫材料或板材)是综合指标最为理想的保温材料。

  4、容重要小

  一般来讲,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与材料的容重有关。孔隙率越高、导热系数越小、保温隔热性能越好。而且容重过大会增加建筑物的自重和楼板的荷载,因此要选择容重小的材料。同时,还要处理好容重与导热系数的矛盾。

  5、良好的施工便捷性

  地板采暖在选择材料时,在注重所选材料保温隔热等性能的同时,也要考虑施工的方便程度以及施工质量和施工速度。由于有些地暖安装公司的施工人员素质不高或经验不足,因此在选用保温材料时要尽量降低施工难度,保证施工质量。

  目前常用的保温材料主要有混凝土式的发泡水泥和预制好的绝热板材。绝热板材具有施工速度快、可以缩短工期和热性能好等特点。发泡水泥可以将基础层与绝热层合二为一,同时绝热层的上表面能通过浆体自流平和刮平完成,但热性能较相对较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