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玻璃无人维护业主安全谁来负责

  维护细则缺失 物管大多不作为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东风广场玻璃自爆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多位市民表示,自己无论是在购房时,还是在租住房屋时,均没有获得相应关于玻璃安全维护和检测的相关提示,而记者走访多个小区物管部门,几乎所有的物管部门都表示对于玻璃无法做到每年检测,而相关专家表示,住宅落地窗尚无明确规定维护细则。

  一手房:

  质量材料未提玻璃规格

  陈小姐2009年收楼后入住番禺某大型小区,卧室都使用了大面积飘窗,但对于玻璃的种类,陈小姐却在《住宅质量保证书》上找不到关于玻璃规格的内容。其中仅提及门窗翘裂、五金件损坏的保修期限为2年,同时提到“不得私自改动或加设户门、窗及其附属物”,以及“窗户为铝合金框无色玻璃窗,不得于玻璃上开孔或张贴广告和物件”。该保证书中对于玻璃窗的安全维护也没有建议或要求。

  记者发现,陈小姐家主卧的飘窗玻璃上已经有一道约15厘米的擦痕,对于是否应该更换这块玻璃,陈小姐很踌躇:“不知道这种情况是不是已经属于危险范畴,其他玻璃应该怎么检查也不知道”。

  该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对记者表示,不会对住户家中的玻璃门窗进行定期检查,也没有要求住户检查。窗户上出现划痕是否应该更换“由业主决定”。

  二手房:

  或无物管或物管不作为

  杨小姐多年前购买了一个位于8楼的房改房单位,据她介绍,家中窗户都是前业主安装的,大约有十多年了,“玻璃还好,胶肯定有老化问题,但现在还没发现有危险。”杨小姐说,由于该房改房并没有聘请相应物业管理公司,“更不可能做定期检查了”。

  而家住海珠区某楼盘的李先生直言:“我在这个小区居住了两年多,从来没有看到物管来检测过我们家的窗户玻璃。”

  李先生2010年购买的二手房,无论是中介还是业主,都没有给出任何房屋的质量检测证明,也没有任何质量保证书,对于玻璃类别和厚度一无所知,“自己当时也完全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但看到东风广场玻璃频爆的新闻,李先生心中涌起了浓浓的担忧。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最早一期的楼龄已经达到10年,几乎所有的房间都配备2~3米的大飘窗。在李先生家中,最大的飘窗单块玻璃的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而在李先生家楼下大堂,有一半的墙面是由钢化玻璃围合而成。

  “玻璃还需要怎么检测?”记者以住户身份咨询该小区物管方,物管方一脸诧异。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窗玻璃破碎掉落砸到行人,肯定是业主负责,物管方不会每年对玻璃进行检测。

  租户:

  没想到了解维护屋中玻璃

  租户对于玻璃则更是“蒙查查”。梁小姐租住在某六层住宅顶楼,该楼盘已经有近十年楼龄。在梁小姐家,记者看到主卧一面墙几乎被弧形落地玻璃窗占满,阳台围栏也由6块玻璃组成。在梁小姐家楼下,是小区内的人行通道。

  记者问起这些玻璃的类别,梁小姐很茫然:“不知道用的是什么玻璃,租房的时候业主和中介也没有交待过,也不知道如何检查维护。”记者询问其租房时是否看过业主的《住宅使用说明书》等文件,梁小姐也表示“没有想到过”。

  随后,记者向该小区物业管理处咨询,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部门不会专门检查,业主发现玻璃坏了可以自行更换,如果我们发现有玻璃坏了,也会提醒业主维修。” 对于梁小姐家所在楼的楼梯间外墙的玻璃,物业公司则表示“公共区域的由物业管理处来负责检查、维修和更换。”

  房产中介:

  中介只负责查验产权瑕疵

  “从来没听说买家或租客会提出要业主拿出《住宅使用说明书》之类的东西,业主也没权利开具任何质量保证的证明啊。”昨日,记者咨询广州大道南某家中介行负责人,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对于二手房,中介只负责帮助查验房产在产权上是否有问题,而对于质量方面,二手房当初在作为一手楼收房的时候,如果有严重质量问题,不可能拿得到房产证,而由于二手房大都过了保质期限,“有什么质量问题只要一眼就看得出来。”

  但是,对于玻璃这种无法一眼看出的质量问题,该中介也表示很无奈。

  专家说法:住宅落地窗尚无维护细则

  一位不愿具名的幕墙专家对记者表示,对于玻璃幕墙,《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及广东省配套细则都对幕墙的安全维护做出了相关规定。但对于同样有可能涉及公共安全的住宅楼房间的落地窗、飘窗等,“这些并不属于幕墙,并无法适用《细则》。”该专家坦言。

  此外,这位专家指出:“单就玻璃而言,由于其属于无机材料,只要质量合格,一般不存在老化的问题。但安装中使用的框架、胶等材料,却有可能老化,同样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常用的门窗结构有两种,一是塑钢门窗,二是铝合金门窗。一般的塑钢门窗3~5年就变形了,好一点的塑钢门窗据称可以用二三十年;铝合金门窗的使用寿命就稍微长一些,大概能用二三十年。而玻璃胶理论上的寿命多在5年左右,即使是高档玻璃胶,寿命也不过七八年。但却很少有人对于玻璃胶的老化进行维修保养。

  (记者:潘彧 程诗)

相关报道:

想赶走不合格物管 业主做不了这个主 能做主的不愿做主 2012-12-06 17:52:00
业委会未成立前 谁给酬金请物管? 2012-11-21 08:07:43
试水社区食堂物管升级 万科调整竞争策略 2012-09-09 15:01:44
番禺小区物管“评星级” 2012-08-23 07:40:42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