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住房保障应考虑转向"补人头"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

  来京做保姆的四川人王万红当年真没想到自己一家会在地下室里一住就是十年。

  近年来房租不断上涨,北五环外这样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地下室租价已到450元,虽然这已经是附近最便宜的住处,但王万红仍然觉得太贵了。曾经听一位老乡说,将来农民工也可以申请廉租房。她想,也许有一天她和丈夫孩子也能住上一间看得到阳光[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的房子。

  中国从2007年真正建立住房保障制度,将保障性住房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在城市低收入者的住房矛盾仍然突出的情况之下,各地出台的住房保障制度存在严重的户籍排斥,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游离于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之外。

  然而,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看来,住房属于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它也成为城镇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8日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2/2013——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住房保障》提出,随着“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成,城市住房保障面达到20%,城市低收入者的住房总量矛盾将得以缓解,应尽快将长期在城市居住的农村人口纳入政府住房保障的范围。

  财政助力保障房

  在过去五年间,财政投入的力度也大幅增加。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各级财政每年用于保障性住房的资金,已从2007年的98.23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3342.91亿元,年均增长141.5%。

  2007年至2011年,全国各级财政累计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支出达6419.7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从2007年的7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713亿元,年均增长120.9%,中央财政累计下达专项补助资金3297.29亿元,占全部支出的51.4%。

  保障房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是财政超收收入,在今年超收收入大幅降低的情况下,保障房资金是否有保障?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在28日的发布会间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财政收入增幅与去年相比有差距,但财政部门将通过内部结构调整来保证保障房资金的投入力度。

  王保安称,除了财政资金的投入以外,政府还运用了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方式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底,全国已累计用实物方式解决了2650万户城镇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2012年全国又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745万套,竣工412万套。目前,实物住房保障受益户数占城镇家庭总户数的比例,已经由2008年的不足4%迅速提高到2012年预计的13%左右。

  完善保障房体系

  王保安说,做好住房保障工作,既不可能全部依靠市场,也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只能是市场与政府有机结合,做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调控”,分类解决不同层次的居民住房需求问题。

  对于下一步住房保障推进的思路,王保安认为应该考虑从“补砖头”转向“补人头”,即从建实物的保障房转向租金补贴,根据各地不同状况适当调整住房保障方式,以租金补贴方式为主提供住房保障,进一步提高住房保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因为我们基础差,所以要突飞猛进建一批保障性住房,这是对的,符合阶段性发展要求。但是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讲,可能补人头更好一些。”

  科学简化和归并保障性住房也是下一步改革的方向。王保安认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还要不要存在是值得研究的,因为它们混淆了居住权和投资权和产权的关系,影响了政策操作甚至带来不正之风。他个人认为需要对此进行调整,但这并不代表财政部的观点。

  目前有多样性的住房保障形式,比如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拆迁安置房、棚户区改造房、旧城区改造房等,以产权式保障房性住房为主。但以产权为主的保障形式,与保障对象人均收入分布并不匹配。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2/2013》建议,现阶段应主要采取租赁的方式,以满足新型城市化阶段大量新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人口的居住需求,包括城市低收入群体、新就业人群以及农民工。未来城市化稳定之后,政府若没有必要保持这么大量的公共房屋,可以将房屋出售给这部分群体。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2/2013》一书的副主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室副主任汪德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租代售”也是当前住房保障制度的特征之一,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大部分都是政府产权,以出租的形式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汪德华表示,明显的户籍排斥是现行住房保障体系的首要问题,下一步政府住房保障的核心应该是所有在城市工作、生活的人群,尤其是长期在城市居住的农民工。在政府力所能及的情况之下,尽可能承担起应承担的保障责任。

  根据社科院的测算,从2010年到2030年这20年将有近4亿农民转移到城市,他们是城市住房需求的主力军。解决他们的住房保障问题是中国城市化必须迈过去的坎。

  王保安还表示,还要建立健全动态管理的准入退出机制和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并尽快将住房保障全面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为住房保障长期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