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再掀热潮 单周猛增100亿

  信托产品发行似乎总能延续“按下葫芦浮起瓢”似的繁荣。在刚刚过去的11月里,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的政信类项目进行内部指导,新项目要求报备并严格审核以加强监管。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信托借由销售回暖之力,发行突飞猛进,不仅连续登上信托产品成立数周冠军宝座,过去一周里单周发行突破100亿。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信托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在过去一年里发行低调,但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通过信托渠道融资依然是其获得资金的主要方式之一。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骤增是房地产市场阶段性回暖的结果,客观上与政信类信托也有此消彼长的关系。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对集合信托发行的不完全统计,11月26日至12月2日一周内,共成立56款产品,成立规模约为137.73亿元。从产品成立趋势图来看,上周集合产品成立规模较前几周有明显增长,已创下11月以来新高。

  其中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最大,比前一周增长约36.22亿元,5款产品共募集资金62.30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45.23%。从成立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来看,近一个月以来都在9%附近徘徊,上周平均收益率为9.22%。

  11月中旬,监管部门出手加强对基建类信托的监管。基建类信托今年以来增速迅猛,存量规模较年初增长已超4000亿元。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已发行项目兑付压力加大,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监管部门要求对平台贷类、基础建设类、资金池类项目报备并严格审核。

  受此影响,上周基础产业信托发行放缓,相比之下房地产信托则连续四周发力新产品发行。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房地产信托发行突破100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46.51%。

  用益信托研究员王利表示,11月以来房地产信托每周发行量都比较大,近期房地产市场阶段性回暖,房地产信托也随之发行加速,上周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款新华信托推出的“普天(核心资产并购)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是组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

  根据银监会在最新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的数据,明年将有3.2万亿信托产品到期,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基础产业信托和房地产信托,这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而从兑付风险来看,房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显然要大于基础产业信托。

  11月6日央行开展2770亿逆回购,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均小幅走低,市场资金平稳,流动性整体宽裕。受此因素影响,集合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很可能延续稳中回落的趋势。从11月成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率来看,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11%以下。

    分享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