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个保障房项目开工建设 超7成建在地铁站旁

  今年累计开工的108个保障房项目,其中有80个位于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站点附近;截至10月底,本市已经有55个项目基本建成,其中39个处在已经建成或者规划通车的轨道交通站点附近――“保障房选址轨道交通便利之地”的理念已经倡导了两三年,昨日市住保办发布了保障房选址的统计数据,对保障房选址有了更直接的指引。

  今年新竣工的项目都在哪?是否真能让被保障家庭实现利用公共交通出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双营路原叶美苑

  乘地铁顺路能买菜

  “交通还挺方便的,要是坐地铁顺路还能办点事儿,回家时从地铁站到家里顺路也能买菜。”原叶美苑公租房的新住户陈大姐说。

  今年秋天,朝阳区的原叶美苑公租房开始迎接辖区内的被保障家庭。而这些租住公租房的人群中,有不少人都成了家,平时得依靠地铁5号线出行。

  记者从地铁5号线立水桥南站出站,向南走到双营路,再往东走大约1公里就找到了小区的门口。

  随后,记者以小区为圆心寻找,发现北面有695公交总站,南面有415公交车。这些车辆可以到达周边2公里以内的航空总医院、北京东苑中医医院、北京景顺医院等医院。

  小区周边的超市菜场也很多,往北走和往东走,大概10分钟就能走到菜市场;另外,周围像小物美便利超市、亿客隆超市、屈臣氏、物美大卖场等便利超市也很多。

  如果要徒步行走,这一段路大概要走上15分钟到20分钟,但由于这条路周边还有建行、招行、工行等银行,以及大羊坊邮政所等公共设施,再加上小区东边、北边都有菜市场,物美、亿客隆、屈臣氏等卖场和超市也都围绕小区聚集,因此这段路上并不显得冷清,住在这里的居民如果乘坐地铁回家,沿途就能买菜买生活用品。

  清河小营福美苑

  走1公里就有8号线

  同样是今年竣工交付的项目,清河小营福美苑两限房和廉租房距离轨道交通更近。从福美苑小区出发往东南方向,1公里处就是地铁8号线永泰庄站,如果往东北方向走,同样在1公里左右的地方,就是西小口站;而小区边上公交车也很多,如333路外环、392路、419路、632路、618路等。

  “刚来的时候觉得有点偏,但开始装修以后总在附近转,熟悉以后觉得还不错。”业主杜大爷说。

  记者以小区为圆心,以半径1公里为范围,发现了清河医院、清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海淀区东升乡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周围还有小鸽子幼儿艺术中心、新希望海淀幼儿园等幼儿园;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清河中学也都在1公里左右。“只要周边配套不错,再加上坐地铁方便,我们家就能好好合计合计给孙女送哪个幼儿园了。”杜大爷家的小孙女明年要上幼儿园,他家本来正发愁孙女去哪儿上幼儿园,没想到这里不但配套齐全,而且交通也便利,这可让杜大爷放了心。

  “你甭笑话,我们还想着以后必须到城里超市买东西呢,结果这附近也不错。”杜大爷说。记者发现,沃尔玛、华联、超市发等连锁超市卖场都在半公里内可以找到,附近可供吃饭的餐馆也不少。

  马驹桥两限房

  换乘一次就能上地铁

  在市规划委的大账本上,轨道交通一条条蜿蜒曲折的线路,将很多保障房项目串了起来。那些不在轨道交通沿线的小区,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同样进行了探访。

  “其实选址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也不是越近越好。我们要保证的是尺度适宜,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要尽量减少轨道交通客流对居民生活的干扰。”一位参与了新线设计专家说。

  通州区马驹桥镇中心的两限房宏仁家园如今已经有1600多户业主拿到了新房钥匙,虽然这个小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并没有轨道交通线路,但“公交+地铁”的模式,也能让居民下了楼就上车。

  居民从小区向北走280米,就可以乘坐通12路到同济南路站下车,换乘亦庄线,两站距离只有4.9公里,没有特殊情况15分钟到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同时,524路公交车虽然稍微绕远,但由于车辆很准时,车站中等车的人也不少。

  记者探访时,已经有100多户业主签了装修协议书开始装修,30多岁的张先生每周都会坐着地铁再倒公交车到新房监工。

  “以前还觉得挺远的,其实只要公交地铁发达,这么点距离没事儿。”张先生从崇文门出发坐5号线倒亦庄线,再乘坐公交车到小区,路上基本都有座。

  记者发现,出宏仁家园小区门口朝西走到马路边就有723路公交车,每天从早晨5时30分,一直运营到22时。在路边散步的刘女士已经是马驹桥的老居民,由于小区紧挨着723公交车的始发站,天天看着公交车准点发车的她,对出行状况还挺满意。

  如果不愿意换乘地铁,小区向北500米还有927路等公交车。但一位56岁的谷先生说,由于商业街已经开业,虽然路上车不多,但周围购物、散步都很安全。从这个小区骑车去菜市场、商业街都只用5分钟。“一般我们也不往城里走,这里很方便。”

  相关新闻

  为规范住房保障档案管理

  保障房将按“一套一档”备案

  给被保障人群建档案,也得给提供的住房建档案。记者昨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保障档案管理办法》将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保障房和被保障家庭都得按照“一户一档”、“一套一档”管理,如有损毁或丢失应按规定补救。

  据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办法”是为加强住房保障档案管理制度建设,规范住房保障档案管理工作制定的。其中规定,住房保障档案分为住房保障对象档案和住房保障房源档案。住房保障对象档案指正在轮候和已获得住房保障的住房困难家庭或者个人的档案材料;住房保障房源档案指已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的档案材料。住房保障对象档案按照“一户一档”、住房保障房源档案按照“一套一档”的原则进行归档管理。住房保障档案管理机构应当对归集的档案材料进行查验,确保其符合档案管理要求;定期对已归档的住房保障档案进行检查,发现档案毁损或丢失的按规定采取补救措施。

  同时,“办法”中还要求各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建立住房保障档案信息利用制度,利用住房保障档案信息,为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分配、复核、退出等管理工作服务,为房屋管理、使用、维护提供依据,为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供支持。住房保障档案信息公开、利用和查询中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应当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保密规定。查询、利用所获得的档案信息不得对外泄露或者散布,不得不正当使用,不得损害住房保障对象的合法权益。各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切实履行职责,对住房保障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责令限期改正。

  声明:凡注明“来源:XXX(非新浪乐居)”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联系热线:62623306-8106。

  苏州置业QQ群:90888857

  >>"解救刚需 寒冬送暖"乐居看房团报名啦!>> 

延伸阅读>>>>>>

  电商我们做到了 为一万人圆姑苏安居的梦想

  实探苏首个养老地产项目 可携儿孙居家养老

  11月19日苏州楼市报价 园区湖景房95折

  多城供地不足 10月房价涨幅环比微升

  内地房企再掀赴港上市潮 新城控股募资九成来拿地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