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回暖资金状况改善 房企撑过“冬天”

  “只有经历过去年年底楼市最冰冷的寒冬,才知道目前回暖的局面有多来之不易。”日前,一位上市房企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属于楼市探底年,所谓探底,就是不知道底在哪里,今年属于楼市筑底年,市场基本稳定,应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也支持上述说法。报告称,从8家公布销售计划的标杆房企来看,平均销售计划完成率达到99%,明显好于预期。其中表现较好的企业包括华润、绿城、招商、中海,均已超出年度销售计划。

  数据显示,10月,包括招保万金在内的十大标杆房企总销售面积约71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55%。1~10月,十大标杆房企总销售面积51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

  作为大起大落的典型,绿城集团的销售表现或最能代表楼市的冷暖。公开资料显示,绿城集团今年1~10月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413亿元,前10月的销售成绩已超全年40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去年的这个时候,绿城还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

  保利前10月实现签约金额833.29亿元,同比增长32.91%,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800亿元销售目标;中海地产1~10月累计实现销售额1006.8亿港元,同比增长28.9%,提前完成今年1000亿港元的销售目标。

  而据中房信发布的报告,在房企前20强中,2011年有半数未实现销售目标,其中,万科、绿城、金地、远洋、世贸、富力等大牌房企均未完成年度销售任务。

  “去年年底,房企的主题是过冬,因为销售一个月比一个月差,大家对未来的预期也比较悲观。”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称,今年的情况明显不一样了,目前房企对未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上述房企负责人坦言,前三个季度,大多数开发商对前期的存货,包括性价比不是很高的存货已经通过促销消化,不少开发商对利润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如果不是资金链很紧张,去年很普遍的年底冲量促销今年应不会出现。”

  此外,上述报告还指出,根据上市房企2012年三季报的数据,一二线房企整体上看短期资金链基本安全,但是分化十分明显。

  从中原研究中心统计的A股23家上市房企来看,短期资金链明显宽松的企业有万科、招商、保利、首开、金地、世茂;短期资金链相对合理的企业有中粮、华侨城、金融街(000402)、天房、北辰;荣盛、泛海、嘉凯城(000918)、阳光城(000671)等二线房企目前来看短期资金链依然十分紧张。

  (作者:柳九邦)

相关报道:

龙头房企前10月业绩大涨 万科等业绩创年内新高 2012-11-19 07:29:00
3天内5家房企斥资110亿元圈地 2012-11-17 07:48:36
一线城市楼市回暖 房企重估潜力 2012-11-17 07:46:29
未见龙头房企身影 养老地产陷两难困局 2012-11-16 09:30:47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