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银行收紧房贷引关注 利率上浮与政策无关

  临近年末,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房贷利率变化是各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的营销策略,与货币政策无关。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未来差别化的住房贷款还会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部分银行年末收紧房贷

  临近年末,部分银行屡屡传出收紧放贷的消息,引发了人们的注意。

  在天津,尽管大部分银行仍执行8.5折的基准利率优惠,但一些银行已经收紧了房贷。建设银行(601939)天津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来住房贷款利率有所上浮,从基准利率8.5折涨到9折,再到现在的依照基准利率房贷。有时银行会根据贷款人的具体情况,还会上浮一定的比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厦门分行的信贷工作人员也透露,现在银行放贷已经取消了基准利率折扣,但是如果贷款人接受年后房款的话,则可以申请到相关的利率优惠。房产中介“我爱我家”天津馨名园店的置业顾问表示,最近有的银行密集调整住房贷款利率,年末房贷收紧趋势明显。

  记者了解,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若要尽快放款申请贷款人则需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等,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我爱我家”产权服务中心经理史静华介绍,按照往年惯例,临近年末银行信贷额度较为紧张,银行在贷款审批环节上将更为严格,包括审批难度有所增大、审批周期有所延长,甚至部分银行会提高首套房贷利率。

  “房贷利率的变化也就意味着贷款购房者还款金额的变化,因此紧密牵动着购房者的神经。”某数据数据监控中心黄娜说。

  在天津一家公司工作的李忠近两个月以来一直在各个楼盘看房。李忠注意到了近来关于房贷利率变化的消息,他表示如果能够申请到有折扣的房贷则会在年前尽量出手,如果申请不到“那只能等明年看情况再说了”。

  房贷变化源自银行自身状况

  事实上,商业银行在年末是否收紧房贷,与银行自身的经营状况密不可分。

  建设银行95533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建行总行方面只是提供基准利率限制,在此基础上打折或者增加则由各地分行控制。光大银行(601818)郑州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末银行会根据自身的存贷比状况、贷款发放程度等情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相应调整房贷利率。

  近期天津一些银行房贷利率的变化印证了这种说法。建设银行天津河东支行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建行的住房贷款任务已经完成,没有贷款指标,因此把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减缓贷款的发放。

  与之相对应,中国银行(601988)天津分行则在最近把贷款利率下浮到基准利率的8.5折。红桥支行的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前期中国银行房贷一直执行基准利率,所以申请贷款的人较少,目前房贷额度仍有富余。临近年末,为了增加房贷投放银行调低了利率,贷款人只要符合审核条件,一般都能拿到8.5折的贷款。

  购房顾问网主编、著名楼市观察人士苏步超表示,在允许范围内,银行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调整房贷利率是正常的。这更多的是一种营销策略,与货币政策无关。事实上监管机构鼓励银行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贷款者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但不可否认,房贷利率上调对购房者影响比较大。黄娜算了一笔账,以等额本息贷款100万,20年还清为例,以目前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为6.55%计算。如果调整到1.05倍利率,月供就由8.5折利率时的6917.05元增加到7679.63元。如果再浮动到基准利率的1.1倍,月供会比8.5折利率时增加959.46元。

  住房调控下坚持差别化房贷

  房地产调控以来,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于保障刚性需求、打压投资投机型需求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受访专家表示,在住房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差别化的房贷还应该坚持,年末收紧首套房贷的现象不应该扩大。

  苏步超表示,差别化房贷是国家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保证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打压投资投机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苏步超说,差别化信贷的执行,使投资、投机性需求难以利用金融杠杆,未来全面落实差别化房贷的政策不会放松,刚性需求在贷款上应该会有更多的优惠。

  黄娜则强调,调控下刚性需求还是楼市的支撑点。利率上升有可能增加楼市观望情绪,从而限制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银行应该在经营业绩和社会责任之间寻找平衡,更加支持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对于近期需要贷款的购房者,史静华建议,在签约前对个人贷款资质确认和业主交房时间都需要更为谨慎。需要确保个人贷款资质是否符合银行要求,此外,在贷款审批时间方面也需要多加确认,从而与业主在交房时间上进行协调,以免在审批环节出现问题而影响购房,带来不必要的纠纷。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