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公积金引救市猜想 住建部紧守调控大门

  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现在还没想放松。“今年以来多地楼市出现回暖情况,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大量释放,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但随之而来的是房价筑底回升,上涨压力也逐渐增大,因此当前楼市调控还不具备放松条件。”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张絮表示,目前楼市回暖,房价并未出现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也是限购政策并未放松,投资投机性需求仍被抑制。此外,目前楼市和土地市场能平稳运行,行政调控手段起到的作用更多。此时政策一旦放松极易引起市场全面反弹。即使是出现政策放松的信号,也会对市场预期产生较大的影响,导致出现较大波动。

  然而之前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还是引发了沸沸扬扬的“救市”之说。这些政策或提高最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业内专家表示,政策调整符合政府差别化信贷精神,有利于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但也有人担心,公积金新政会否引来投资投机性需求搅乱当前楼市稳定局面。

  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耿晔强认为,作为一种社会福利,各地推出的公积金新政可大大减少购房者的购房支出,减轻还贷压力,从而提振和刺激市场刚性需求。“公积金新政不排除会带来少数投资、投机行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说,一旦在全国推行,可能会使一些城市的外来购房者增加,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从10月20日起,武汉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自本轮楼市调控以来最大一次调整,武汉市民首次使用公积金购买二手房,贷款最高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此外,深圳、镇江等城市规定子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时,允许将父母作为共同还款人,大连、深圳等城市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公积金是中国城市市民缴存的一种长期住房储金,累计到一定数额后可享受较低利率的贷款。而最近一个月,中国已有20多个城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武汉公积金中心归集处处长王香华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市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且中小城市房价比临近的大城市低很多,必然会有许多人跨城购房置业,打通公积金用于异地购房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按照现行中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0%,商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为6.55%,公积金贷款利率较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低2.05%。如果以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一笔50万元30年期的贷款可节省利息支出约23万元,一笔90万元30年期的贷款可节省利息支出约41万元。因此,放宽公积金贷款无疑可大大降低购房成本,提振刚需群体的购房信心。

  多地楼市升温

  数据显示,虽然全国主要城市“银十”成色不足,但近几个月房价则是连连上涨。中国指数 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为8768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0.17%,是自今年6月止跌后第5个月环比上涨。其中56个城市环比上涨,42个城市环比下跌。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价格环比上涨0.51%,价格有所抬头。相关统计显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10月新房均价为2199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1%,其中除上海外,北、广、深房价环比上涨幅度均有所扩大,广州涨幅依然居首,环比上涨1.04%。据悉,广州楼市10月成交量再上台阶,突破了80万平方米大关。而此前广州楼市已连续3个月成交量超过70万平方米,四季度再获亮丽开局。同样深圳楼市也再现回暖迹象。据美联物业统计,截至10月底,深圳一手房共成交3447套,新房成交环比9月增幅超过20%,同比增长约50%,二手房成交价突破2万/平方米,创年内新高。

  张宏伟表示,全国百城房价连续5月上涨表明当前价格已近“底”,在政策微调定向宽松及成交量持续回升的市场背景下,房价不可能重回大幅降价的市场环境。

  微调目的是刺激消费

  “对于楼市调控,中央政府时刻准备应对。”姜伟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中央会储备相应政策,一旦需要就出手。判断楼市的动向,不能只考虑一个因素,一定要综合考虑成交量和价格。交易量增加、交易价格同时上涨,就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控。央行在近期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将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多地微调政策的目的,主要在于刺激楼市消费,进而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局面。”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房价整体虽持续回升,但幅度较小,应不会触发新政策。

  “公积金贷款政策此时松绑意味深长,开发商、买房人、政府可以实现三方共赢,但不能完全将这些政策解读为政府救市的举措。”分析人士指出,这既能避免政策一刀切的误伤,又不至于突然松绑调控而前功尽弃,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刺激购房的刚性需求,对缓解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压力有一定作用。

  “从未来的政策趋势看,楼市调控将成为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入市这一初衷不会发生变化。”专业人士判断:调控措施会逐渐转变为市场化手段,限购政策也将在市场化调控方式相对完善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逐步退出。楼市聚焦

  >>12月1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