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墙和海上丝绸之路遗迹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昨天,国家文物局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最新版《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次更新的预备名单从2006年的35项增加至45项,南京共有两项文化遗产入围,分别是“明清城墙”和“海上丝绸之路”。

  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缔约国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预备名单至少每10年修订一次。上一版《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公布于2006年,当时共收入35项文化遗产,南京与西安、辽宁兴城联合申报的“明清城墙”榜上有名。

  去年4月起,国家文物局开始对2006年公布的预备名单进行全面调整。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南京此次共提交了3处遗产项目参加申报,分别是“明清城墙”、“南京民国建筑群”和“海上丝绸之路南京遗迹”。其中,“民国建筑群”在预审阶段遗憾落选,另外两个项目则顺利入围。尤其是此次成功加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团,使得南京又多了一个“申遗突破口”。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此次入围的两项遗产均为联合申报项目。“明清城墙”申遗成员共有8座城市,分别是南京、西安、兴城、荆州、襄阳、临海、寿县和凤阳;“海上丝绸之路”则是9座城市捆绑申遗,除南京外,其他8座城市分别是宁波、泉州、广州、扬州、蓬莱、北海、漳州和福州。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