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尚福林 中国银监会主席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党的“十八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时表示,整体上看,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没有进一步扩大,整体上风险是可控的。从总量上看,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基本上没有增加,截至今年9月末,平台贷款的余额为9.2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贷款结构有所优化,市县一级的融资平台贷款在减少,贷款向省一级集中,安全性比过去有所提高;贷款管理上,实行名单制管理,保在建、压重建和控新建,严格管理贷款,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平台贷款项目的现金流比较充足,实现现金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的有9万亿元,占比达到97.3%,所以整体上看平台贷款的风险没有进一步扩大,整体上风险是可控的。

  关于房地产贷款的情况,尚福林认为风险同样是可控的,不会出现大面积违约。房地产贷款的总量不大,截至今年9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19%,远低于其他国家的水平。按揭贷款率也比较低,剩余期在缩短,而且借款人放弃房产的现象很少,还款意愿较强。另外,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发放也比较谨慎,贷款的成数只是房地产市值的六成左右。

  他透露,下一阶段将会继续要求银行业坚决贯彻相关政策,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控制房地产贷款总量在总体贷款中的比重,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二是健全抵押品的盯市管理制度,防范抵押品风险;三是规范信贷准入,采取名单制管理方法;四是把控资金用途,加强对房地产企业销售收入的管理;五是继续加大对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住房的信贷投入。

  
(西安晚报)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