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欲异地移栽

  “我会为湘西留下一座文化和风情小镇,这是我的梦想。”面对外界质疑其造城是一场“圈地运动”时,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如此回应。

  近日,为了保护湖南湘西自治州的凤凰古城,缓解旅游压力,凤凰县政府向外界宣布了一个新的计划:投资55亿元,在距离凤凰古城6公里处复制建造一个新城——“烟雨凤凰”。新城的操作者便是过去营销过凤凰古城的叶文智,他因这个计划被推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凤凰古城,是现代著名作家沈从文的故乡,他写于1934年的名作《边城》,展现了一个风景幽美、世风古朴的“桃源世界”,凡读过它的人,都会萌动起去逛一逛这座“边城”的愿望。也因有了这样的寄望,凤凰古城的游客逐年增加,致使不足两平方公里的凤凰古城年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极度透支。

  过往,凤凰古城发达的旅游业使凤凰县从国家级贫困县的窘境中走了出来;如今,过于繁重的游客流量又使政府产生了担心:如此下去,凤凰古城能否持续发展。

  在政府的“建新城保古城”的规划下,烟雨凤凰从天而降,但这样一个重生计划既令人期待,也令人担忧,其能否真正地缓解凤凰古城繁重的旅游压力呢?还需拭目以待。

  凤凰涅槃

  2002年7月中旬,当记者第一次踏进凤凰古城时,黄丝桥古城及城墙上的灯笼令人印象深刻,灯光掩映下,古城透露着温润古朴的气质。2010年7月中旬,记者再次游玩凤凰古城时,这里已失去了往日的安静与古朴,沱江江边被餐馆挤得密密麻麻,收费的项目越来越多,人流接踵而过,甚是繁华。

  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西南边的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没有成名前,凤凰古城是少有的安宁,当地的财政收入更是微薄。

  据《南方周末》了解,1996年前,这个湘西小城是湖南省4个亿元县之一,经济支柱是当地烟厂。但烟厂政策性关停破产后,凤凰从亿元县一夜沦为国家级贫困县。为了扭转困局,政府决定挖掘当地的文化和旅游业。

  通过一系列的营销及沈从文效应,凤凰古城迅速升温,享誉国内外。国内客源市场辐射到了浙江、四川、北京等30多个省市,境外市场则拓展到了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日本、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每天约有超过1.6万人挤爆了这个核心区只有0.99平方公里的古城。

  有数据显示,凤凰旅游开发十年来,游客接待量从2000年的57万人次上升到去年的6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不足百万元攀至44.31亿元。这样的旅游收入也构成了当地GDP的绝大部分,从而让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得以脱贫,经历了一次“凤凰涅槃”。

  然而,“游客的‘爆棚’,日益使这座古城难以招架,原来宁静古朴的街道,布满着商铺、旅店、餐厅和娱乐场所,闹烘烘,乱糟糟,原有的‘桃源世界’意境尽失,以致凤凰人又怀旧起来,希望这座古城能再度浴火新生。”一位游客如此写道。

  实际上,对于这样的状况政府早已明了。2007年,凤凰县政府对古城提出“扩容提质、转型升级”的规划,通过“建新镇保老城”的形式实现老城与新城的共赢发展。

  按照规划,在距凤凰古城6公里的沱江上游,叶文智准备建设新城“烟雨凤凰”,面积约是凤凰古城的3倍(7平方公里),总投资90亿元人民币,计划2013年5月开建,建设周期3年。这座新城将分为5个部分:民族文化部落、山水实景演出、生态休闲庄园、休闲度假山庄、福田村。

  建新镇保老城

  类似于“西塘古镇”模式虽然已在浙江省取得了成功,对于“建新镇保老城”模式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但国家旅游局特邀专家王兴斌却认为凤凰古城的复制发展的风险性较大,“到时,到烟雨凤凰置业的将是外来者,原有的苗族文化会被淹没,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但华高莱斯国际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公衍奎却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湘西古镇这个吸引物仍然在那里,正版的原汁原味依然躺在那里,可以在烟雨凤凰里面购买独特的衣服、食品,住酒店等,如果想旅游了,可以去凤凰古镇进行游玩,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虽然有很好的想法,但叶文智有没有资本从“策划大师”转化为“产业大亨”,但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建设烟雨凤凰不差钱”,“根据我了解的情况是启动烟雨凤凰资金非常大,但我们没有募集外来资金的打算,因为早已经选中了相关投资商,并且这些投资商都是按照我们的策划而来。”

  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些资本主要是湖南省本土的资本大鳄,比如隆平高科和新华联等,在雄厚的资本推动下,叶文智会不会给市场带来下一个“凤凰传奇”呢?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凤凰古城欲异地移栽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