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是建材行业的基础和重心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王远征2012/11/8 10:15:51 新浪地产
提要:建材行业对家居文化的诠释,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理解,有的认为整个建材市场不算景气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建材消费还不能说有文化的理念,但也有的企业认为可以对消费者进行教育和引导。欧美国家的净水机普及率已经超过80%,可以预见,净水直饮也将逐步像电视机顶盒一样在中国家庭普及。

中国房地产战略合作大会即将召开、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上线   参会详情<<<<<<

  建材行业对家居文化的诠释,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理解,有的认为整个建材市场不算景气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建材消费还不能说有文化的理念,但也有的企业认为可以对消费者进行教育和引导。但是无论何种观点,都一致认为环保是建材行业的基础和重心,现在和未来都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

  物质水平影响文化需求

  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建材行业可以说是有喜也有忧。而对于建材行业的文化,不同的企业也会有不同的理解。德尔地板北京公司总经理王志明认为,就北京的市场而言,难说有什么文化,受形势的影响,市场的盲目性太强,前几年的盲目扩张,实际购买力消化不了,难以从文化的角度去诠释,或者说没有上升到这样的高度。

  多乐士中国区总裁林良琦表示,多乐士是一个全景的解决方案,通过一支强大的色彩咨询师团队,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告诉消费者,多乐士不是卖产品的,而是卖漂亮的解决方案的,“总的来说,中国消费者确实还不懂,这就需要一个教育过程”。

  中国的家具行业走了近20个年头,消费者的装修形式由简单变丰富,对产品的品质特别是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认为,家庭装修是人们生活质量提升的必然消费行为,这有赖于物质水平的相对提高来支撑这种需求,并同时发展出更多个性化需求,比如科技含量、定制家具等,也可以称作行业发展的一种文化。

  建材文化重心是环保

  张经甫表示,对于建材行业而言,除了越来越显现的多样化、科技的需求外,环保的需求应该是长期的,对消费者来讲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诉求,而对一个装饰材料制造商来讲,不应该是话题,因为提供高品质环保产品本身就是企业的一种基本责任和义务。所以对于这个行业的这个特点,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东研集团市场总监刘如意也表示,家居行业的文化更多的是要倡导无污染,倡导绿色装修或者家居生活的绿色理念,让更多的百姓远离污染,远离装修污染,远离空气污染,真正享受健康,享受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努力,去超越,做出自己的贡献,各企业都应该倡导绿色环境,健康生活。

  王志明认为,目前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还是会有很多引导消费者的主题活动,其中环保就是最大的一块,虽然仍旧拉动消费,以这样一种方式,通过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吸引消费者眼球,也难以说达到文化的高度,但至少可以认为营造了这样一个氛围和趋势。

  ■ 声音

  推动产品商品化进程

  ●张经甫,美巢集团董事长

  消费者肯定是需要引导的,就以砂浆这个产品为例,砂浆的商品化进程在欧美国家已经走过50多年,而在中国最长不超过10年的历程,我国国内的商品化进程还是处于初期的阶段。所谓商品化,就是说,比如刷墙抹灰的时候,不再是由工人买了水泥、买了砂子去现场搅拌,而是已经做好的东西加些水就行。

  商品化的优势是什么?一是施工环境更加环保,二是效率的变化,商品化之后大部分工作在工厂完成,所以这种效率也带来了质量的可靠性。我认为作为产品的制造商,本身有责任和义务去引导、推动和积极参与商品化进程。

  和谐人居环境是使命

  ●关广雨,东研集团副总裁

  东研集团一贯秉承“以前瞻的技术和创新的服务模式,为人类社会的环境发展做出贡献”的理念,用我们的环境电器产品,让更多百姓家庭真正享受家居健康产品。所以,东研的智能净水系列、空气净化系列等系列产品,均以实现和谐的人居环境为使命。未来企业的关注和产品研发重心,也会始终立足于此。

  目前,东研推出的“家居净水普及计划”,初步规划10万台,卖场售价3700元的智能净水机,供京城百姓免费申领,就是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倡导净水直饮理念入户百姓家庭,让更多百姓能够享受到健康放心的直饮活净水。欧美国家的净水机普及率已经超过80%,可以预见,净水直饮也将逐步像电视机顶盒一样在中国家庭普及。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