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喷墨争夺战即将来临

提要:自2009年从欧洲引进喷墨印花技术起,3年的时间让国内的喷墨技术得以快速发展,从欧洲企业垄断市场到国产企业迅速崛起共分天下,喷墨大潮已成汹涌之势。曹总告诉记者,山东临沂、沈阳法库、江西高安等产区的喷墨设备也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临沂产区喷墨生产线已是遍地开花。

来源:创新陶业

  自2009年从欧洲引进喷墨印花技术起,3年的时间让国内的喷墨技术得以快速发展,从欧洲企业垄断市场到国产企业迅速崛起共分天下,喷墨大潮已成汹涌之势。明朝科技销售总监曹普根告诉记者,明年或许将上演喷墨市场的争夺战。

  国内喷墨生产线全面开花 市场争夺战即将来临

  近两年,全国多个产区喷墨产品呈明显上升趋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四川夹江产区喷墨产品生产企业呈井喷之势,目前已有新中源、新万兴、米兰诺、建辉等企业共拥有喷墨设备15台,相关人士透露,到今年年底,夹江产区喷墨设备或将增至22台。除夹江产区外,山东淄博自去年7月份第一台喷墨机上线,如今已猛增至130台,淄博80%的内墙砖企业已改用喷墨设备。曹总告诉记者,山东临沂、沈阳法库、江西高安等产区的喷墨设备也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临沂产区喷墨生产线已是遍地开花。

  喷墨印花技术相较于传统的胶辊印花技术,在成本、操作、花色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如今运用于瓷片领域的喷墨技术已完全成熟,喷墨瓷片产品几乎覆盖了大中小城市,而在其他领域,如全抛釉产品、微晶产品中亦运用广泛。在今年4月份,由《创新陶业》报举办的第二届陶瓷喷墨技术论坛上,佛山市陶瓷学会副秘书长、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惠宁曾预计到明年4月份,国内喷墨机将达到500台。而近日,记者从曹总处获悉,目前全国已出售600台喷墨机,其中500台已投入生产。

  “喷墨的发展极为迅速,已经超过了人们的预计,如今喷墨技术日趋成熟,明年或许将引起新一轮的价格战。”曹总说。

  然而,虽然越来越多产区的企业开始使用喷墨设备,但由于喷墨技术进入中国时间不长,真正运用于实践还有诸多困难。曹总透露,其最大的难题就在于熟练的操作工少,中国之前在这方面的人才近乎是空白。“现在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他们看着别人买进喷墨机,也跟着引进,但实际上却不懂得如何操作,以致在实际生产中出现拉线等问题。”曹总说,但随着喷墨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墨水企业崛起迅速 喷墨天下群雄共争

  前几年由于国内喷墨企业自身的实力有限,国内喷墨市场一直被欧美企业所垄断,而随着这一两年国内企业的迅速崛起,喷墨市场逐渐呈现群雄逐鹿的景象。这其中,在喷墨机方面,希望、美嘉、泰威、新景泰等几家企业上升势头明显,而在墨水方面,万兴、明朝、道氏、大鸿等企业亦是雄心勃勃。

  曹总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有十多家企业正与明朝合作,有些合作已有一年,至今未出现任何问题。

  “其实,国内很多企业的老板都是支持国产的,他们对待企业的态度也很公平,用产品来说话。”曹总说,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使用国产墨水,这其中除了企业老板对国内企业的支持,还有就是国内企业对比国外企业具有价格、服务上的优势。

  道氏技术董事长荣继华表示,面对高得离谱的墨水价格,道氏技术的目标是把陶瓷墨水从高高的神坛上请下来,让它变成一种可以稳定提供的常规产品,道氏墨水的价格将会是进口墨水的三分之二。此外,据记者了解,明朝科技的墨水价格亦稳定在大家都能接受的水平。

  业内人士曾表示,由于国内墨水生产企业的迅速崛起,且价格优势较为明显,明年起,国外企业可能也将降低墨水价格,新一轮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地爆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