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全国小产权房竣工2.8亿平米

  据新华社电作为清理小产权房的试点,北京市日前首次公布了清理出的79个在建、在售“小产权”住宅项目,让小产权房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据全国工商联相关调查,全国小产权房竣工建筑面积仅“十一五”期间就达2.83亿平方米。

  “十一五”期间,有关部门针对小产权房发文多达14条,明确小产权房不合法,严禁建设销售,要求分类清理整顿,查处相关责任人,甚至要求拆除未销售建筑。其中住建部还特别提醒城市居民不要购买小产权房,强调不受法律保护。

  记者在多个省份调查发现,小产权房有从东部到中西部,从城郊向偏远乡村扩散之势。在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村,东西长约2公里、南北宽约1公里的范围内,一栋栋六七层高的小产权房密密麻麻排列着。近年来,小产权房的品种繁多,从普通毛坯房到精装修小户型,从海景别墅到田园地产,似乎应有尽有,并不亚于正规商品房项目。

  记者调查发现,我国小产权房市场早年以刚需为主,近年不断有投资者介入,其市场化特征日益明显,甚至二手交易也很红火。

  从购买者的成分看,他们大约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买不起正规商品房的被征地农民和城市居民,二是退休后到农村享受田园生活的城里人,三是购买别墅用来投资。

  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说,禁止小产权房,需要开辟“城市反哺农村”的渠道。目前,农村土地征收为国有后,并没有把巨大的土地增值收益反哺到农村。因此,首先要在法律上为农民“还权赋能”。

  专家指出,解决小产权房问题,不能忽视农村集体享有土地增值的收益问题,需要加以评估、界定,应该兼顾各方利益公平处置。

  (京华时报)

  >>11月3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