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为节能建筑推广设置考局

提要:据统计,在我国既有的400亿平方米建筑中,有95%是高耗能建筑,而这些高耗能建筑有40%的耗能是通过门窗散失的。在建筑的选用窗中,铝合金节能门窗也经常被使用在中、高档建筑上,并且在价格上也要高一些。选用节能门窗,是为建筑节能所做的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

来源:建筑招聘网

  据统计,在我国既有的400亿平方米建筑中,有95%是高耗能建筑,而这些高耗能建筑有40%的耗能是通过门窗散失的。因此,解决好门窗节能问题迫在眉睫,而节能门窗的合理价格区间还在寻找定位。

  也许,人们会知道门窗的是否节能对整幢建筑的是否节能有着影响,但究竟影响有多大,其中所含的意义有多大,这些产品在整个建筑的成本构成中应占多少比例,对普通的消费者而言其合理的销售价位应多少,等等,恐怕未必清楚。据统计资料,在我国既有的400亿平方米的建筑中,有95%是高耗能建筑,而这些高耗能建筑有40%的耗能是通过门窗散失的。因此,解决好门窗节能的问题,不仅需要引起政府和业内的高度重视,而且还应需要整个市场包括开发商、消费者们的关注,并形成共识。

  虽然谈到建筑节能就不能不提及节能门窗,但是,究竟用何种节能型门窗呢?

  目前,我国的门窗市场,绝大部分应用的是塑料门窗和铝合金门窗。就塑料门窗而言,应该说,近几年来普及和推广的速度明显加快,但是,一些开发商只关注它的价位比较低,而许多消费者也往往只注意到塑料型材本身的保温隔热性能、加工的便利性而忽视它存在的薄弱方面。据一些检测数据显示:市场上大部分流行的塑料窗弹性模量小,仅为铝合金材质的1/36;拉伸强度是铝合金材质的1/2、五金配件安装节点相对不牢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对待。

  我们知道,门窗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遮风挡雨,越是高层,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但据某机构最近对一批塑料样窗进行检测的数据统计表明:塑料窗的抗风压性能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平开窗占36.3%、推拉窗占6.3%、窗户的雨水渗透性能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平开窗和推拉窗均为0.能应用于21至25层以上楼层的平开型窗占到73.6%,推拉型窗仅占2.18%.能应用于31层以上的平开型窗仅占22.84%,推拉型窗为0.这些检测结果还都是送检的样品窗。另外,塑料窗内部的衬钢腔应是密封腔,应该保证腔内不受潮,而如果不能保证钢衬不受潮,生锈就很难避免。如果受力钢衬构件因腐蚀而失效,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有关专家曾强调指出,在目前的产品情况和生产单位的技术保障条件下,高风压地区的高层建筑应慎用塑料窗,并应对窗型规格予以严格的控制,对于重要的五金配件必须使用专用衬板连接牢固,对各种塑料门窗要严格考核安全使用措施,以防后患。在我国节能门窗市场上,还有一大主流门窗即节能铝合金门窗。这种门窗通过隔热断桥克服了铝导热快等弱点,并能够为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据相关调查,铝合金隔热断桥式门窗的实际应用性能要好于塑钢节能门窗。在建筑的选用窗中,铝合金节能门窗也经常被使用在中、高档建筑上,并且在价格上也要高一些。此外,从环保的角度考虑,塑钢门窗也存在回收较困难的情况,例如塑料门窗既不能焚烧,又不宜掩埋,并且塑料窗在锯切时会放出有毒烟雾,火灾时放出有毒气体“二恶英”,属于不环保产品。目前,德国和丹麦等国家已规定,在公共建筑和医院不得使用塑料门窗。因此,我国推广使用塑料门窗时,还应该全面考虑,慎重应对。那么,节能门窗的合理价格区间在哪里?多年来,我国的各类建筑门窗始终在低水平、低价格的怪圈中徘徊。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建筑门窗的实际价格区间,平均是在200至250元每平方米。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这种200元每平方米左右价格的门窗,不管是铝合金门窗、塑料门窗还是彩板门窗,都加工不出高品质的节能型产品来。节能门窗应具备良好的气密、水密、透光、保温隔热、抗风压等性能,因此,从门窗的型材选取、玻璃的选用、五金件的选配以及密封材料的选择等都会对其价格产生影响。据记者了解,一般而言,目前节能门窗的价格应在350~400元每平方米是比较合理的。另外,就发达地区目前的新建商品房而言,房屋价格在10000元每平方米的住房,所配套使用的门窗价格应占10%左右;房屋价格在5000至7000元每平方米的,配套使用的门窗价格应在600至800元每平方米;房屋价格在4000元每平方米以下的,配套门窗价格是在350元每平方米以上(各地门窗价格略有不同)。

  我国建筑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建筑门窗产业更是日新月异,目前市场上窗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价格范围非常大。除了门窗开启方式不同影响价格外,产品材质、做工、工艺等都会影响门窗的价格。但相信随着人们对优质门窗需求的增多,使用新型节能门窗、淘汰旧的高能耗门窗将是大势所趋。选用节能门窗,是为建筑节能所做的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